•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闢新台17線道路 周鍾㴴主張一併解決排水問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前瞻基礎計畫的議題正如火如荼在台灣各界延燒,高雄市在計畫中成功爭取到1,800多億元的經費,而延宕許久的新台17線道路也終於露出曙光即將開工。周鍾㴴議員呼籲市府不要只限道路建設,要做就一次到位,把沿線困擾居民多時的水患問題一併解決,另外見城計畫也希望追加預算,再把一些重點設施復原。

  周議員表示,新台17線道路可以解決的並不只有交通壅塞問題,援中港、右昌街附近居民長期深受水患之苦,在建設道路同時也要設置大箱涵,增加排水速度進而解決雨天積水問題。另外在海功路、軍校路一帶,國防部委託高雄市水利局建置污水下水道處理系統,既然要做排水系統,周議員也建議市府再向國防部協調,把周邊的雨水排水系統一併建置。

  在見城計畫方面,周議員表示,目前向中央爭取20億元是不夠的,因為左營和鳳邑這兩座舊城有太多的古蹟被忽略了,市府有心要做就應該把這些充滿文化歷史意義的景點通通包括在內,雖然逐步階段性的修復不失為一個辦法,但是很多古蹟最好的修復方式就是一次到位,若苦等經費一修再修只會傷害原貌,讓古蹟失去價值。

  周議員點出,目前被忽略的一級古蹟就有兩處,一處是鎮福社,雖然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也是台灣少數的一級古蹟,但從民國50幾年重修後就一直被荒廢,四周環境髒亂不堪。另一處是北門的拱辰井,下場比鎮幅社更慘,堂堂一級古蹟受到道路拓寬影響,整個古井外框都被拆掉,水井也被加蓋鋪在柏油路上。除此之外還有大龜山、北門大街、埤頭街碼頭、火神廟等等,把這些古蹟復原後再配合蓮池潭,就可以串成非常完整的舊城觀光脈絡,吸引更多觀光人潮。

  周議員的建議,陳菊市長表示,為促進左楠地區的發展、解決當地水患問題,市府非常樂意再與國防部進行討論,而見城計畫已經向中央爭取20億元的補助,與其他縣市比起來是最多的。古蹟的修復有時候光靠錢是不夠的,還需要專業人才,市府將會在修復同時培養人才,也會根據施作情形再進行更完整的評估,讓更多優質的古蹟恢復原貌。

 

對於期待已久的新台17線,周鍾㴴議員希望在進行道路工程時,將沿線的淹水問題一併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