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籲老舊建築物應進行結構快篩 確保城市安全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新春剛過,大家在好天氣中度過了一個平安年,期待未來每一天會更好。然而過年前一場在花蓮天搖地動的地震,也勾起人們對地震的驚恐記憶,周鍾㴴議員認為市府僅僅在災後公告土壤液化潛勢圖是不夠的,民眾更關心的是如何落實老屋健檢,並有計畫的進行危險建築更新改建,才能建構安全宜居的城市。

  過年前夕在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再度發生屋倒人亡的不幸,對於大樓瞬間倒塌的原因眾說紛云,有專家指出是因為斷層帶經過,但有更多證據顯示,造成大樓倒塌原因也指向所謂「軟弱底層」的建築。這種一樓底層為開放空間,承重牆壁不足,上層又是居住用途,形成類似「頭重腳輕」的建築,在地震中最為脆弱,周議員指出,台南維冠大樓、花蓮統帥飯店和雲門翠堤都是這類建築。

  2年前美濃大地震造成嚴重災害,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精度2萬5,000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區,高雄市政府為掌握更精確的土壤液化數據,進化並建置精度3,000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

  為了更精確掌握土壤液化程度,市府於107年完成楠梓區等18個行政區精度3,000分之一的土壤液化潛勢圖第一期建置,此次辦理土壤鑽測,調查面積約為359平方公里,雖然面積僅占全市的12.2%,但卻是佔全市近8成約220萬市民居住的比例。第一期鑽測結果,有鹽埕、前金、新興、楠梓,以及橋頭等區臨水域近的部分地區呈現土壤液化,但這5區也非全面性液化。

  相關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其目的是供市府建築管理與都市防災參考,市民亦可以透過網路查詢,掌握土壤液化潛勢區域,了解住宅或環境是否位於液化潛勢區內,以提供未來規劃與建築的參考;但周議員擔心,市府僅僅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很可能引起民眾惶恐,擔心是否會衝擊房市,影響民眾權益,有待日後觀察。他認為市府只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資是不夠的,應更進一步明確說明土壤液化潛勢區屬參考性質,並非代表立即性危險,毋需過於恐慌;但市府必須正視高度開發的高雄市存在比花蓮、台南等縣市更多1999年以前的老舊建築物,因其耐震設計規範較低的潛在危險。

  周議員援用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陳啓中的觀點指出,面對地震可能造成的災害,應有更積極作為,確保城市安全:1.若地震(強度)已逾法令規定(建築物耐震規範)時,政府應宣布為天災(不可抗力因素)。2.老舊建築物應進行結構快篩,協助民眾都更、重建或進行階段性補強。3.訂定施工品管SOP及生產履歷書,對擅自變更房屋之行為人處以罰責。

 

有鑑於花蓮地震造成傷亡,周鍾㴴議員認為應該落實老屋健檢,才能建構安全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