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輕軌二階與污土處理廠 周鍾㴴強調應尊重民意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周鍾㴴議員5月14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許立明代理市長雖為過渡、看守市長,但做什麼就要像什麼,更要嚴守行政中立及固守行政誠信。

  周議員期盼許代理市長8個月任期要嚴守分際,思索「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上天易欺,下民難虐」,每項市政決策均要嚴謹思考,因為錯誤決策比貪污更為嚴重。

  針對近日爭議的輕軌二階(環狀輕軌)工程,周議員表示,輕軌橫跨觀光景點路段,包括C1至C14站,他支持採取地上工程,但市區的C15至C37站應該採地下化工程;他強調,輕軌沿經鼓山及三民的大順路段,因交通頻繁,建議採取地下化,以免影響交通。

  許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如果大眾運輸系統均能採取地下化是最好,但輕軌計畫已進行10年,如果可以在不變更主計畫下,蒐集民眾意見及妥善解決,市府會予以研議,但他認為適當的專用路權可以降低私人運具的使用,有益於城市的健康發展。

  另外,針對捷運黃線進入規劃階段,周議員建議市府營造宜居及友善城市的空間,妥適規劃新路網電扶梯設施。許代理市長則回應,未來將納入規劃參考,在出入口空間腹地允許下,期盼規劃更便民及親近市民的捷運。

  援中港污土處理廠的增設引發爭議,周議員堅決反對在援中港污水處理廠內增設污土廠,他表示,當地居民抗議、濕盟與環保團體強烈反對,尤其不利生態保育,將造成民眾直接或間接的健康損害,影響生活品質並阻礙地方發展。

  周議員建議市府務必明確表達反污決心,促請中央和地方主管機關針對援中港污土處理廠申請案進行嚴格把關,他要求經濟部與中油公司自行處理高雄煉油總廠區內等土壤污染事宜,不需要將污土委外處理。

  近年來高雄空污問題嚴重,紛紛有興建室內運動場館的需求,勝利國小家長和教師陳情要求興建室內體育館,以避免體育課程及運動會受到空污影響。就行政公平而言,周議員認為其他學校均設有室內體育館,勝利國小也應該要有相同公平的建設,並且保障學童免受空氣污染的威脅。

  周議員說,希望市府向中央積極爭取專款補助早日興建,許代理市長則表達市府支持空氣品質不佳的學校都應設置室內運動場地,勝利國小案已由體育署錄案審查中。

 

對於援中港污水處理廠增設污土廠一案,周鍾㴴議員要求市府尊重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