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周鍾㴴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893號
  • 議員頻道

周鍾㴴籲輕軌進入市區應該地下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高雄輕軌第二階段興建工程已經動工,民眾非常憂心隨著施工進入高峰,沿線也即將進入交通黑暗期,特別是大順一、二路、建工路會相當嚴重,周鍾㴴議員指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嚴重,過去十幾、廿年,高雄市議會拼命向中央爭取鐵路地下化,經過這麼多年,好不容易也快完工了,但在陳菊前市長任內又推動環狀輕軌,鐵道依然會是高雄交通的障礙。

  周議員指出,他從不反對高雄輕軌的興建,但回顧過去的歷史,台鐵軌道把高雄市區分割成兩段,幾個鐵路平交道都是交通瓶頸,等火車通過時的怠速狀態浪費油料、時間,還要吸進一大堆廢氣,所以長年來議員們不分黨派爭取鐵路能夠捷運化、地下化。好不容易地下化即將打掉十幾個平交道跟天橋、陸橋,原本以為交通會變得更順暢,但高雄市環狀的輕軌,卻又多出三十幾個和軌道共用的路口。周議員痛批,我們好不容易把鐵軌地下化,輕軌卻又把鐵軌地上化,令人匪夷所思。

  周議員表示,輕軌在亞洲新灣區的路線,因為具有高度的觀光價值,所以他贊成C1到 C14的水岸輕軌,但輕軌進入人口密度高,交通頻繁的市區路段問題就來了,儘管第二階段已經動工,周議員還是認為左營區、三民區的大順路,苓雅區的凱旋路等應該改為地下化,否則通車後的交通衝擊將見真章。

  周議員指出,都市軌道建設必須有全面性、跨區域的思考,高雄捷運除了紅橘兩線之外,前瞻基礎建設的第三條黃線也已啟動,未來可能和台北市一樣有綠線或藍線等線,要往北延伸到台南,往南也應該到達屏東。因此周議員認為屏東縣根本不需要去爭取高鐵,反而應該透過捷運的接駁,嘉惠更多沿線的民眾。

  周議員也提醒市府捷運站體設計必須更友善,他以左營巨蛋站為例,部分出入口只有單側的電梯,旅客提著行李上下,非常不方便。他也期許捷運局和交通局好好督導,不只規劃中的黃線,各線都應該設置雙向的電扶梯,給予民眾方便搭乘的空間和設施,這樣大家才會願意搭乘。否則,環境設施不夠友善,運量自然相對成長緩慢。

 

輕軌建設將增加三十多個軌道共用的路口,又將衍生交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