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翁瑞珠籲拿出有效政策抵制菜價 並力促漁產發揚國際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針對近期菜價飆漲,許多民眾及餐廳業者無不叫苦連天,反觀高雄石斑魚卻因出口減少而產生魚價低迷的現象。為平衡農業及養殖漁業的產品價格,翁瑞珠議員呼籲農業局儘快推出產地青菜或有效政策抑制菜價。另促市府積極開發國際市場,將在地的漁獲推銷到海外,讓外國饕客也能享用到台灣美味的漁產。

  由於9月份連續受到3次颱風侵襲,造成市面上的蔬菜價格大幅上漲,甚至傳出有不肖業者藉囤積農產品的方式調高菜價,創下菜價單日新高紀錄。10月底高雄地檢署在路竹區一家冷凍倉庫查獲大批囤積的農產品,並認為其業者有不當操控市價的可能性,涉犯刑法第251條第1項,意圖提高交易價格,囤積物品罪嫌,最後僅以10萬元交保。

  翁議員表示,購買蔬菜幾乎是民眾每日必須的民生消費品,但受天災影響價格,此時若有不肖業者囤積農產品,更會讓菜價居高不下。她呼籲農業局推出產地青菜或其他政策抵制高菜價,藉此減輕民眾消費負擔,並期待公平會和消基會對市場共同進行抽查後,能有實際的效益。

  另外,元月的帝王級寒流造成高雄市養殖業損失慘重,也讓擁有石斑魚故鄉之稱的永安區堆滿了大量魚屍。翁議員指出,當時漁民皆認為魚價會上漲,但實際上價格卻只漲了幾天,顯示出有供給過量的情形。建議農業局勿將漁獲集中外銷中國大陸,而應開發其他國際市場,讓台灣肥美的魚產揚名國際。

 

翁瑞珠議員(右一)訪視永安石斑魚故鄉,力促市府開發國際市場。(圖片來源:市議員翁瑞珠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