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翁瑞珠呼籲訂定農地回填標準作業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台灣的農業技術傲視全球,穀物稻作、蔬菜水果等農產品都有一定的質與量,而隨著近年的食安風暴和青農返鄉熱潮,以往被視作雞肋的農地(註1)也漸漸水漲船高,甚至許多50、60歲退休的民眾也想要回歸農田、享受鄉村生活。對此,一向重視農業發展和農漁民權益的翁瑞珠議員,特別要求農業局訂定一套標準的農地土壤回填程序,協助回鄉民眾使用農地,同時也關切農田水井納管規費是否造成弱農經濟負擔過重的問題。

  翁議員表示,之前農村人口外移嚴重導致農田荒廢,甚至農田土壤快速流失,雖然目前農村人口外移有回穩的跡象,但是許多有意務農的民眾卻發現耕種的農田亟需回填土壤,才能有效種植與收割。不過許多有回填需求的民眾,一直陳請反映不知該如何申請,即便到區公所、農業局網站詢問,也沒有任何的申請流程及服務窗口,在求助無門又怕私下回填會觸犯法令的情況下,導致農民只能空等、農田持續荒廢、農業停滯不前的不利局面。

  翁議員建議農業局應當儘快訂定明確的辦法與流程,如回填的條件、限制、土壤的選擇、排水及鄰地管理、申請與查核單位等,同時更可藉由輔導,讓農民在確保不會危害水土保持的安全情況下進行回填工作。另外,高雄市目前很多河川正在進行清淤工程,這些清淤下來的土壤都是農業種植非常好的沃土,如果可以充分利用將對台灣農業發展有正向助益。

  除此之外,很多田地原本即設有水井,這些水井都已經使用數十年以上,近來政府為了納管地下水,每一口水井都裝設電桿、電錶,並規定需繳納登記水權費1,200元、水權狀500元、現勘費用1,000元等,而且每兩年就要繳納一次。雖然這是預防地下水濫用的管理措施,但是這些水井的使用僅僅在供農民完成農務後,回家前清洗手腳之用,基本上都不會超過使用的基本度數。早期水井不必申請也不必使用電力,現在政府卻規定必須申請、且強制要繳交電費才算合法使用,這種突如其來的措施已經造成農民反彈,建議市府應該好好思量如何才能取得雙方平衡共贏。

 

雞肋的農地

  是指種之無利,棄之可惜。

 

關心農業議題的翁瑞珠議員,經常為農民權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