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翁瑞珠促岡山排水工程加速 遠離水患惡夢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106年6月初,豐沛的梅雨水氣造成全台各地嚴重災情,高雄市山區就有多戶民宅遭受滾滾洪水沖刷而毀壞,而在梅雨肆虐後,緊接著台灣還會面臨颱風季節的考驗。對此翁瑞珠議員十分關心岡山地區數項正在施工的防水滯洪設施進度,並呼籲市府相關單位一定要做好各項防範措施,不要因為施工而影響正常的排水功能,最重要的是加速工程進度,讓岡山地區的民眾早日遠離水患惡夢。

     目前岡山地區有五甲尾滯洪池、石螺潭排水站正在施工,其中占地9公頃的五甲尾滯洪池,未來將以五甲尾排水為主,不會收納土庫排水系統的水量,因此會有比較大的儲水空間,減少五甲尾的嘉興里、嘉峰里等道路淹水的機率。不過由於五甲尾滯洪池開闢涉及許多私有地,需經過非都市的土地變更編定才能辦理徵收,而依照水利局正在辦理的進度,約在107年7、8月前才能完成用地取得以及工程設計,工程施工最快也要107年下半年了。對此,翁議員表示,附近里民都非常期待五甲尾滯洪池工程,在地里長也願意協助各項土地徵收的問題,呼籲市府要儘速完成土地取得作業展開工程施作。

     另外,石螺潭排水的問題,以往每逢大雨當地里民就得大動員輪流確保平時準備的2台臨時抽水機能夠正常運轉,以此守護石螺潭排水的暢通。這兩年來水利局總算編列經費,準備拓寬整條排水溝、設置抽水站、以及連通橋梁的施作,而按照原本進度這項工程理應在106年汛期前就要完成,但由於105年卡在土地問題,整個工程進度被延宕7~8個月之久,如今得要到106年底才能完工。

     由於石螺潭排水的改善對當地居民至為重要,翁議員要求水利局不要再拖延工程。另外,以往造成石螺潭水位高漲的原因還包括空軍官校所排放出來的大量雨水,目前國防部已經同意將空軍官校的水道系統引入阿公店溪排放,水利局必須嚴厲追蹤務必讓國防部確實履行承諾。而為了防範106年颱風造成大遼排水水位滿溢倒灌石螺潭,翁議員也希望水利局在汛期時增加移動式抽水機,並且維持水閘門的正常運作,千萬不要讓鄰近石螺潭排水的居民成為施工延宕下的犧牲品。

 

翁瑞珠議員曾會勘石螺潭大排。(圖片來源:翁瑞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