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翁瑞珠盼增闢北高雄產業園區助中小企業發展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產業用地不足,行政院又公告520之後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讓中小企業措手不及。翁瑞珠議員在11月22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政府應成立專責查報小組,違章工廠建廠期間即應制止,而不是等工廠興建完工就緒,才行文要求拆除,影響所及不只是企業的生存,還有就業勞工的家庭生計。翁議員建議市政府再給予輔導寬限期,並設法增加闢建北高雄產業園區,以容納中小企業。

  翁議員指出,105年520後違規使用農地興建之工廠,經發現舉報後,須於30日內拆遷完成,否則即遭勒令停工,截至目前為止,永安有一家,路竹二家,阿蓮五家,都在北高雄,突顯北高雄產業園區不足的問題。翁議員表示,高雄中小型工廠居多,但工業用地難尋且價格昂貴,光是購地就需要龐大的經費,以致於業者將廠房興建在農地上。

  翁議員認為政府既然要遏止農業用地蓋工廠的亂象,就要採取防患未然的作法,如果市政府人力不足,就要向中央爭取預算,成立專責的查報小組,阻止業者將工廠興建在農地上並及時輔導,如此可減少業者未來拆除、遷廠的損失。她也進一步提到,近期市政府開發位於南高雄的和發產業園區,對北高雄就業人口助益較低,市政府應加速北高產業園區的規劃,讓業者合法取得建廠用地,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

  都發局長李怡德答詢時坦承,高雄市產業園區確實比較欠缺,目前除了和發園區還有50-60公頃的土地可租售之外,仁武產業園區也在報編當中,另橋頭新市鎮土地正規劃儲備中,屆時將提供產業發展之需。

  翁議員在質詢中也肯定陳菊市長整治茄萣海岸線,除了具體改善海岸景觀,也大大提昇當地的觀光效應,不過高雄市從永安二仁溪口到林園高屏溪口,有65公里長的海岸線,市府也應該積極整治,透過溪口搭橋及沿岸景觀綠化,將永安、彌陀、梓官至市區海岸線一併納入規劃,將此一黃金海岸線銜接起來。

  陳市長答詢時表示,高雄海岸線沿海養殖業抽取海水使用,管線複雜,工程難度很高,將要求水利局向中央爭取經費,同時進行海事工程檢視,分期完成海岸線改造工程。

 

翁瑞珠議員希望未來北高雄海岸線能串聯至南高雄,打造高雄的美麗海岸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