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翁瑞珠力促典寶溪排水系統C區滯洪池儘快完成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強颱莫蘭蒂、中颱梅姬接連肆虐南台灣,為高雄市帶來連日豪雨,造成多處地區傳出淹水情勢。翁瑞珠議員表示,岡山地區每遇低氣壓及颱風總會挾帶驚人雨量;典寶溪A區、B區的滯洪池蓄水量已不足,導致下游低窪地區傳出淹水災情,籲市府應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儘快完成C區滯洪池。

  典寶溪A、B區滯洪量合計147萬5,000立方公尺,雖足以支撐平日岡山地區的蓄水及排洪功能,但欲因應極端氣候現象仍然不足。翁議員指出,此次岡山區受莫蘭蒂及梅姬雙颱降雨影響,典寶溪上游降雨量超過100年重現期降雨量,典寶溪A、B滯洪池也滿溢出來,導致下游低窪地區多處淹水及膝,且颱風過後人、車仍無法通行,街道都成了河道。

  經濟部水利署曾編製「高雄地區典寶溪排水系統整治及環境營造規劃報告」,為典寶溪排水系統規劃6座滯洪池,分別是調節大遼排水的A區滯洪池、調節大遼排水與典寶溪的B區滯洪池、調節石螺潭支線的C區滯洪池、調節典寶溪的D區與F區滯洪池及調節頂鹽分線的E區滯洪池,但至今只完成A、B二區滯洪池,其他4池尚須待中央挹注經費。

  為避免岡山、燕巢、梓官、橋頭地區再傳淹水災情,翁議員呼籲市府應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儘快完成調節石螺潭支線的C區滯洪池。高雄歷經雙颱侵襲,翁議員與服務團隊四處奔波,除協助居民通報復水、復電外,也協助市民整理家園、搬除倒塌物及路樹。她表示,許多住戶因為家具及交通工具被淹都報廢了,後續復原工作也因為物品泡水需要更多時間及人力支援,希望市府能體察民意,加速完成大岡山地區的治水建設。

 

翁瑞珠議員會勘岡山地區治水系統,盼C區滯洪池儘快興建。(圖片來源:市議員翁瑞珠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