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迎接春夏來臨 翁瑞珠呼籲加強水上救生措施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初春時節南部溫差大,中午開始出現30度高溫,意味著遊客至海邊戲水的機率也逐漸提高了。由於高雄沿海地區常發生戲水落海意外,為防範當地居民及遊客溺水事故,翁瑞珠議員要求消防局及早於梓官、彌陀、永安等沿海地區增設警告標語、水上救生設備及人力,以防民眾誤入危險海域或進行危險的水上活動,也讓不慎落水的民眾可即刻獲得救援。

  近年來高雄沿海地區的落海意外頻傳,如彌陀區南寮漁港北堤就傳出學生在附近海域玩橡皮艇,後來卻不慎落海而罹難的悲劇;經了解,幾位學生除了玩橡皮艇外,還利用保麗龍作為浮板在海中戲水,突遇大浪襲擊才發生意外。翁議員要求市府於各海域增添警告標語及水上救生設備,如救生圈、拋繩袋等,以降低意外事故發生的機率。

  除了戲水可能發生溺水意外,漁民在捕魚作業中也很容易發生事故,如梓官區蚵仔寮漁港和永安區興達港,每年也都傳出不少漁民落海失蹤的案例。翁議員指出,由於部分漁民是搭乘舢舨出海捕魚,一遇強大風浪就可能發生舢舨翻覆的危險,提醒漁民朋友們在進行垂釣或捕魚作業時,皆要小心海象走勢,並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另外,讓翁議員感到印象深刻的還有105年國軍落水事件。出身高雄市燕巢區的一名士兵,在金門結束戰備任務後,因駕駛的裝甲車突然失控撞上路樹,連同裝甲車墜入6公尺深的湖中。事後她與兵役局人員至其燕巢家中慰問,家人的心痛令人不捨。翁議員提醒,大自然的力量不可小覷,民眾若經過湖邊或海邊,都應更加留意現場狀況,避免憾事發生。

  翁議員為多起落水事故深表哀悼,並認為市府應多加宣導民眾正確的防溺觀念。她也呼籲大家,戲水及垂釣時首先應考量天氣狀況、選擇合法海域,且留意是否有救生設備與人員,避免落單或進行跳水、嬉鬧等危險行為;尤其下水前需先進行暖身運動,下水後則需注意戲水時間,避免因體力不支而發生意外。她強調,若真的不慎落水,應保持冷靜及放鬆,並運用飄浮之游泳技巧延長待援時間。

 

為防範溺水事件,翁瑞珠議員認為市府應在沿海地區增設救生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