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農地違規興建工廠 翁瑞珠建議輔導遷至工業區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輔導農地違規工廠遷建案已刻不容緩,翁瑞珠議員在5月2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為避免影響勞工的生計,市府應儘速規劃北高雄工業用地,並優先輔導違規工廠遷移至工業區。

  翁議員表示,針對106年5月20日以後興建的工廠及具有臨時廠登的特種農業用地工廠,市府應優先加強輔導遷移至合法廠房,並向中央爭取補助或由市府編列經費,全面稽查農地違規興建工廠狀況,避免業者在興建廠房後才遭拆除。

  中央106年10月函文地方政府要求全面拆除違建工廠,翁議員要求市府說明處理態度,她強調,針對違規案件市府應進行宣導期,但若以選地、購地、建廠房及遷移的時程評估,業者勢必無法配合30天宣導的緩衝期。

  工務局表示,第一波拆除行動已經完成,未來第二、三波拆除將俟中央通知;都發局也提到,高雄市身為產業城市應努力儲備產業用地,目前正積極努力爭取科學第二園區的設置,並依工廠輔導法針對低污染特定地區,協助輔導業者申請報編。

  串聯永安、彌陀、茄萣區海岸打造黃金公路是提振在地觀光的良方,翁議員認為,若能在興達港和阿公店溪各興建跨越的橋梁,即可為彌陀、永安、茄萣可打造一條黃金公路,她建議市府向台電爭取補助興建。

  工務局指出,市府評估整體工程及土地經費高達74億元,含跨興達港橋梁34億元及阿公店溪橋梁19億元,未來將協調台電協助興建跨興達港橋梁。

  燕巢大學城特定區可提供多元服務機能,同時具備研發、教育、科技生產、文化休閒等現代功能,翁議員認為,燕巢大學城特定區計畫開發案可預期帶動地方產業的發展,並吸引優秀人才進駐燕巢,期盼市府積極推動。

  另外,質詢中翁議員也提到岡山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之辦公廳舍均為62年時建造,使用至今已逾40餘年,建築物結構經評估有安全之虞需補強,建議選址新建岡山區聯合行政中心。

  翁議員指出,都市計畫編定機十五機關用地的陽明段409、412、413、414-3地號目前並無地上物,僅需向國防部辦理無償撥用,即可取得用地,作為興建岡山區聯合行政中心之用。

 

翁瑞珠議員提出於興達港和阿公店溪興建橋梁,為彌陀、永安、茄萣打造一條黃金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