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翁瑞珠籲漁業保險 好事不要只做一半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高雄市養殖漁業興盛,龍膽石斑、烏魚子、虱目魚…等魚類產品享譽全台,不過在高價光環底下,漁民經常得承擔自然的威脅,如前幾年在霸王級寒流的肆虐下,暴斃的魚群漂浮在高雄各地養殖魚塭中,造成漁民非常嚴重的損失。雖然近兩年中央開始推動農漁保險政策,但是翁瑞珠議員卻感嘆政府的德政不足,好事只做一半。

  依照目前養殖漁業的保險規定,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雨量型、一種是溫度型。雨量型是針對雨量在一定時間內超出額定雨量就有理賠;溫度型則是在氣溫低於10度以下延續時間超過10個小時以上就有理賠。雨量型的保險費是9%,等於每公頃的保險費是9萬元;溫度型的是17.1元,也就是每公頃17萬1,000元的保險費。依照規定,保險費由漁業署、中央、高雄市政府補助漁民2/3,漁民本身只要出1/3的保險費即可。

  翁議員表示,農漁民保險是保險業務跨時代的進步,讓長期受到天災影響生計的農漁民有更穩定的生活保障,政府負擔2/3的保險費更是直接惠及農漁民。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漁民必須先行負擔全額的保險費,再經過數個月的申請後,才能得到政府2/3的補助款,此一作法引起很多手頭並不寬裕漁民的抱怨,政府補助款遲未撥下來,造成生計很大的負擔和困擾。

  對此,翁議員表示政府做好事,就一次做好,應讓漁民感謝而不是拖拖拉拉讓人心生反感,建議海洋局針對此問題與漁業署和保險公司共同研究,研擬配套措施,乾脆就讓漁民拿出1/3就好,不要再搞一趟申請補助流程,或者由市政府先行墊付,不要讓漁民全額付清後再撥放補助款,減少這項政策的負面觀感。

  此外,台灣進入雨季,翁議員也非常在意市府各項防汛準備,尤其五甲尾滯洪池、橋頭黑寮D區滯洪池、以及受到空軍官校影響的石螺潭排水、復興劉厝里、白米里等排水系統,很多防洪計畫項目來不及在雨季前興建完成,因此建議市府應規劃備用的抽水計畫,隨時注意水位變化,儘速完成各地河川的清淤計畫,避免淹及漁塭與危害周邊居民的生命財產。

 

中央推動農漁民保險政策,翁瑞珠議員盼申請補助程序可以更為便民。(圖片來源:翁瑞珠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