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翁瑞珠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燕巢區安招路1059號
  • 議員頻道

翁瑞珠籲創造石斑魚高產值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面對大陸市場的競爭以及寒害的威脅,永安石斑魚的出路在哪裡?翁瑞珠議員在6月13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目前石斑魚價格偏低,嚴重衝擊養殖業,建議市府協助業者擴大國內市場,並開發新的外銷管道,協助培育新魚種,讓石斑魚創造更高產值。

  台灣石斑魚產量占全球的1/4,其中高雄的石斑魚產量占了24%,雖然石斑魚的產量逐年增加但是價格偏低,104年寒害更導致漁民損失慘重。而造成石斑魚低價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大陸市場,台灣石斑魚有高達8成外銷大陸,在大陸養殖技術進步以及打奢政策下,對台灣石斑魚需求量銳減,面對此問題,翁議員建議,市府應協助業者擴大國內市場要求、開發新的外銷管道、輔導漁民認證、培育新魚種、建立收購加工的機制及鼓勵設置冷凍櫃等,而在防範寒害上,市府應種植防風林預防寒害、培育防寒魚種等方式,以提高石斑魚產值。

  捷運岡山南站工程已完工,北高雄居民期盼捷運再延伸,翁議員要求市府儘速推動延伸岡山、路竹段,她認為,岡山站將成為鐵路及捷運重要轉運站,服務人數超過30萬人次,加上附近車流量大,易形成交通瓶頸,建議市府妥善規劃岡山站出入口動線及停車問題,確保人車安全。而預估完工時間,捷運局表示,可於108年底至109年初完工。關於第二階段延伸至大湖,以及未來是否銜接到台南,捷運局表示仍在評估階段。

  近年來市府積極推動海岸線整治,翁議員認為,沿岸觀光及遊艇事業群聚已逐漸形成,她建議串聯行經永安、彌陀、梓官區的台17線道路,打造成為黃金公路,讓高雄成為國際知名水岸城市。

  燕巢地區因為垃圾掩埋場的回饋金停止對社區免費公車的補助,影響民眾就醫就學,翁議員期盼交通局試辦的DRTS計程車,能具永續性。另外也提到永安地區的三座滯洪池,除了具防洪作用,也能增添休憩設施,以便民眾休閒使用。同時她也關心大鵬九村市地重劃、增設北高雄公共自行車租賃站、推動燕巢區大學城特定區計畫以及燕巢區安東街橋梁淹水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及加速推動或改善。

 

翁瑞珠議員認為石斑魚在天然災害和市場競爭下,價格越趨低廉,壓縮漁民利潤空間。/圖片來源:市議員翁瑞珠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