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 張文瑞籲加強消毒與訪視家禽牧場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最近禽流感的疫情有爆發的趨勢,不僅花蓮等多縣市傳出H5N6禽流感疫情,湖內區某肉品公司附設的屠宰場也驚傳爆出禽流感。張文瑞議員擔憂疫情擴大,督促市府應積極展開消毒與家禽牧場訪視輔導工作,減少畜農的損失,他更擔心爆發人禽互相傳染疫情,務必防範及防堵禽流感病毒入侵。

  根據媒體報導,每年台灣都會出現禽流感疫情,以105年為例,禽流感共撲殺28萬隻家禽;106年截至2月初,則撲殺約12萬7,000隻家禽;這些家禽多數是感染對人體較無危害的H5N2及H5N8亞型。根據防檢局的說法,近2年的疫情和2014年共撲殺540萬隻家禽的疫情相較,情況較為好轉。

  張議員表示,這幾年遭撲殺的家禽多數是感染對人體較無危害的H5N2及H5N8亞型,而最近備受關注的H5N6特別嚴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已在台灣出現,而它具有高度傳染力、高致病率及致死率等。據媒體報導,H5N6早已重創日本及韓國的禽產業。

  因此,湖內屠宰場有一批來自雲林縣家禽牧場的待宰雞隻,於屠宰前即出現大量死亡,從雞隻多處部位判定疑似感染禽流感病毒。張議員擔心疫情擴大,除了提醒動物保護處追查該批雞隻來源,並通知相關單位配合追查實際流向外,也呼籲動保處加強禽場消毒與訪視輔導工作,防堵禽流感病毒入侵其他禽場,甚至於傳染至民眾。

  張議員也提醒民眾,食用禽肉與蛋類在「充分煮熟」後即可安心食用,因為禽流感病毒對環境抵抗力不強,同時對熱、酸及大部分消毒藥劑十分敏感,在攝氏100°C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所以對含蛋的食品也不必過度恐慌。

 

2月中旬禽流感疫情似乎有擴大趨勢,為抑止疫情農委員要求全國家禽屠宰場休宰七天,造成傳統市場禽肉供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