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呼籲市府前瞻計畫與地方需求並重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6年3月底行政院提出攸關國家未來30年發展的基礎建設—前瞻計畫,張文瑞議員於106年5月12日市政總質詢時,肯定市府為高雄爭取前瞻計畫的努力,但也呼籲市府前瞻計畫固然重要,地方基礎建設的需求也同樣要重視,包含開闢道路、農地重劃,情人碼頭再興、月世界設置公共腳踏車、山坡地竹林叢生問題等。

  針對前瞻計畫高雄成為最大贏家。張議員表示,中央政府長期以來重北輕南,這次總算看到高雄的需求,而總數1,823億元的前瞻補助經費,都集中在軌道建設。他認為,改善平面交通也很重要,包括台1線路竹段、台28線環球路段、路科交流道至台19線延伸段等道路開闢案,同樣需要市府爭取經費挹注。

  另外,張議員指出,茄萣情人碼頭缺乏新亮點,無法吸引人潮,呈現荒涼狀態。他建議可仿效宜蘭童玩節的模式,將情人碼頭轉型為兒童遊樂園來活絡地方。高雄多處知名景點均設有公共腳踏車,田寮月世界景色優美卻無設置,張議員建議環境保護局應在月世界附近設置公共腳踏車,讓遊客可騎乘腳踏車一覽月世界之美。

  農民權益不能再拖,張議員指出,阿蓮區溪洲寮50多公頃的農地重劃,已延宕很久,有些農地沒有水路、道路等,對農民非常不便,目前100多位地主已連署,呼籲市府儘快進行重劃。地政局黃進雄局長表示,之前是因地方未凝聚共識,重劃案才停滯,如果地方連署已經過半,由區公所陳報地政局後,會向內政部爭取。

  早期山區種植大量的刺竹,在農業時代是重要的經濟作物,被製成許多器具,但現在社會刺竹的經濟價值已不復見,任憑竹林生長。張議員指出,竹子為淺根的植物,在雨季容易造成土石流,乾枯的竹子也易引起火災,他建議農業局清除竹林,並改種其他經濟價值高的作物,或者造林。

  張議員也肯定市政府即將成立毒品防制局,毒品不僅危害人體健康,更會拖垮整個家庭,對於高雄首創全台的毒品防制局,樂觀其成。他也建議,市府應與其他縣市串聯,共同防毒,避免藥頭從高雄跑到其他縣市,增加掃蕩困難。

 

情人碼頭長期以來缺乏亮點,遊客稀少,張文瑞議員建議轉型為兒童樂園吸引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