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促積極處理漂流蚵架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19 / 高市議壇NO.3

  海洋污染問題嚴重,對海洋環境、海岸景觀及漁民生計等造成巨大影響,而台灣西部從雲林縣、嘉義縣到臺南市沿海,以及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管理之曾文溪及鹽水溪流域,許多漁民從事「浮筏式」牡蠣養殖,廢棄的蚵架隨之漂流,茄萣海岸即受到影響,漂來的蚵架以鄰近的台南市居多,張文瑞議員建議海洋局與台南市政府協調,要求蚵架烙印,以便管理、開罰。

  張議員表示,這幾年茄萣海岸漂來許多蚵架,以前是颱風天才會漂流下來的,現在連好天氣也會出現,根據了解以台南市漂流過來的居多。台南市登記有案的蚵架有9,000多坪,通常一個蚵架近20坪,但由於未做好回收的管理而漂到茄萣,遇到漲潮時蚵架就卡在茄萣海岸。這些漂流的蚵架除了影響茄萣的環境、景觀等外,還對航行的船隻造成很大的威脅。

  由於蚵架面積大,再加上泡水過後,重量加重,極難處理,所以張議員建議,海洋局應向台南市政府反映將每一支蚵架都烙印,如此就可以確知廢棄蚵架從何而來?也可以遏止不肖蚵農將廢棄的蚵架任意放流。否則他們只要2%的蚵架沒有管理好,差不多有200 坪左右的蚵架會流到高雄海域。

  從安平到茄萣的海岸僅數海哩,即便台南市政府作好推動「放養源頭管理」及「落實蚵架回收」措施,但若遇氣流造成的大浪,回收率也將受限,張議員建議海洋局與台南市政府協調,蚵架上烙印,並嚴格取締任意放流及重罰,應可遏止蚵架漂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