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關心垃圾處理與清潔隊人力問題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近幾年,地方縣市政府之間為了垃圾的清運、焚燒與掩埋問題失和,而立法院預算中心於106年8月針對全台垃圾處理調查也顯示,截至105年底,378個垃圾掩埋場平均剩餘容量僅12%,台北、桃園更不到5%,各地焚化爐也將在5年內陸續屆齡,若不儘快規劃處理,全台恐爆垃圾大戰。張文瑞議員憂心高雄市垃圾處理問題,督促環保局儘早提出因應對策

  截至105年底,全台共有24座正在運作、可回收電能的大型焚化廠,高雄市有4 座焚化爐,是全國最多,台北、新北也僅各3 座。垃圾分為兩種,一種是生活廢棄物、一種是事業廢棄物。張議員說,根據環保局表示高雄市一天可以消化3,000 多噸的生活廢棄物。據他所知高雄市的焚化爐,除非是清潔隊送去的生活廢棄物,其他外面的清除業者送去的都不收。不過目前岡山跟仁武這兩座焚化爐,是由民間代操作,張議員表示,為了考量空污及垃圾容納量,盼環保局要求這兩座焚化爐,儘量以高雄市的廢棄物為主。

  張議員進一步提到,事業廢棄物1 噸的垃圾量燒起來會產生15%至20%左右的底渣。目前台東的家庭垃圾送往岡山焚化廠代燒,市府環保局要求以量易量,即台東送1 噸的垃圾來必須運回1.8噸的底渣。而這些底渣根據環保局表示並不是直接從焚化爐出來的,是已經過處理,經過篩分、熟化的程序,且經過中央工程會和環保署的認定,通過檢測可以做為管溝或是基地的回填材料。張議員也要求市府多多利用這些再生粒料,目前高雄市工務局將底渣運用在前鎮、小港地區,重車行駛的道路上,還有水利局推動下水道旁回填的材料,都是很好的再利用範例。

  此外,張議員也關心清潔隊員人力不足的問題,他提到縣市尚未合併之前,高雄市的行政區人口和清潔隊員比例,以400 個人配置一名清潔隊員。而高雄縣時期,大概是800 到1,000個人才有1 個清潔隊員,他覺得不公平。因為高雄市較集中,住的人比較多,垃圾量當然比較多。但是以田寮來講,雖然人口少,但負責清運的範圍那麼廣,編制的清潔隊員人數極少。以其工時來看,下午4 點多開始出車,繞一繞收回來再運到焚化爐,差不多11、12 點了,他希望環保局能重視清潔隊員服務的人數與面積,人力配置比例也該對等。

 

環保局清潔隊員的配置以人口數為主,但對於人口少、面積廣大的偏遠地區,清潔隊員的工時則相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