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埋暗管破壞文化遺址 張文瑞籲杜絕不肖廠商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路竹、阿蓮兩區交界的新園農場,市府近來陸續同意震南鐵線等6家廠商進駐設廠,不過因為環評及破壞文化遺址之問題,讓當地居民對這項開發計畫相當不滿。張文瑞議員在12月5日市政總質詢中表示,地方居民非常樂見廠商進駐,增加工作機會、促進地方發展,但不能任由不肖廠商破壞當地環境、罔顧居民健康。

  張議員表示,通過的6家廠商中,當地居民除了震南鐵線之外,其他廠商幾乎沒有任何意見,主因係震南多次不法行徑,引發居民不滿。他針對酸洗線將造成污染表示,震南鐵線的業務以電鍍酸洗為主,酸洗會排放許多化學廢水,若處理不當將直接衝擊二仁溪下游1,200公頃的養殖業與農業灌溉用水。而二仁溪經過17年的整治,好不容易從嚴重的廢五金汙染恢復乾淨溪流,如果再被污染,過去的努力將白費。

  再者,張議員指出,最近震南破壞文化遺址、暗埋管線的行為更讓居民憤慨。在未經過廠外環評,水利局、環保局都不知情的情況下,震南迅速偷挖近3公尺深的渠道埋設管路,而且還打算在上面覆蓋水泥,雖然聲稱是日後要與其他4家廠商共同排放生活廢水使用,但管路根本沒連通其他廠商,其行為和動機令人質疑。

  張議員表示,這次要不是廠商不小心破壞五、六千年的大坌坑文化遺址,讓人看見不法行為,不然很可能被偷渡成功,阿蓮、路竹非常歡迎企業進駐,協助地方發展,但是對於有爭議的廠商,希望市府能夠審慎評估,最好能重啟環評,幫助居民杜絕惡質企業。

  文化局答詢時表示,遺址位於3公尺深處,已請專家進行研究探勘,遺址範圍仍須透過專業的考古研究後確定,相關考古研究經費龐大,將再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

  此外,張議員也提到當地居民相當期待的捷運路竹線,終於在105年11月審查通過。他建議捷運局應及早針對環評、土地徵收及規劃等作準備,讓捷運工程儘早完工,使市民享有更便捷大眾運輸系統。

 

阿蓮、路竹居民成立新園農場自救會,表達「反污染開發」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