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憂心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問題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雖然長照2.0已經上路,而為解決少子危機,市府也祭出生育政策,但長期關注地方發展與人口老化問題的張文瑞議員認為仍顯不足,他呼籲市府針對既有的措施加強政策宣導,並以永續為基礎,制定更妥適的政策與措施,將高雄建造成一座願意生養也適合養老的城市。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資料(截至106年6月止),全國老化程度最高鄉鎮前三名分別為新北市平溪區、高雄市田寮區、台南市左鎮區,主要原因在於青壯年人口外移,以及生育率降低,導致人口結構上呈現老化情況。

  張議員指出,過去幾年田寮區名列全國人口老化程度第一,106年才退居全國第二,顯見人口老化程度依然嚴重,需要相關單位的重視與照顧,尤其長照政策對於這樣的地區益顯重要。

  張議員表示,田寮區謀生不易,年輕人外出工作,只剩下老人留在故鄉,根據他的觀察,晚上在田寮過夜的人口數幾乎不超過3,000人,而這3,000人中,65歲以上幾乎占80%,比例相當高。目前長照政策包含日間照顧、日間托老、小規模多機能、家庭托顧服務中心、老人營養午餐等照顧機構及措施,但這些需要人照顧的長輩,卻不清楚要如何申請日托、營養午餐等,他呼籲市府要加強政策的宣導,並且設置多元的諮詢服務,讓民眾有更多管道了解長照機制的服務範圍,尤其針對長輩或行動不便的族群。

  人口老化嚴重除了青壯年求職不易、人口外移之外,也與生育率低有很大的關係,張議員表示,目前台灣經濟環境越來越險峻,原因之一就是少子化造成人口結構老化。尤其相較於全臺灣,高雄人口老化相對嚴重,生育率也低於全國平均值,過往待產的孕婦會選在元旦這天生產,然而107年元旦寶寶熱潮退燒,高雄市僅有6名元旦寶寶,令張議員不免為高雄未來發展擔憂。

  張議員期盼市府重視上述問題,跨局處研擬政策,將高雄建構成為一個市民可以安居樂業、願意生養的城市。生育獎勵金雖然可以提高生育率,但非長久之計,應就薪資就業、產業結構,以及政策友善度等眾多因素,讓年輕的族群願意留在高雄發展。

 

高雄市高齡化人口愈來愈多,市府有必要提供多元的諮詢服務,讓長者認識高雄的社福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