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要求加強二仁溪護岸工程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9月底的梅姬颱風造成高雄市災情慘重,然而在媒體的報導下,僅知旗美部分地區出現汪洋一片的情景,卻不知北高雄的田寮區淹到3層樓高,災情比莫拉克颱風還嚴重,張文瑞議員要求水利單位加強二仁溪的護岸工程,解決田寮地區的水患問題。

  住在田寮六十多年的張議員感嘆地表示,從他出生後的數十年內二仁溪從未淹過水,但是卻在二十幾年前開始淹水了,且一年比一年嚴重,105年的梅姬最嚴重。

       崇德橋附近住家淹到三層樓高,水還淹過橋的護岸,連護岸都看不到。而西德里、崇德里、三和里變成了孤島,不只有崇德橋無法通行,要從旗山回到月世界也淹水,從高速公路下面或從關廟過來行駛高138線也全都無法通行,再從瓊仔埔那裡也過不來。

  張議員表示,早先即提出必須將崇德橋周邊地基填高,否則台28線完成後,淹水的情形將日趨嚴重。他一再向市府要求,並建議再興建2座滯洪池,及加強二仁溪的護岸,一併把水患問題解決,但是幾年過去了,依舊沒有動靜,雖然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也有責任,但市府也不能把工作完全踢給中央。他指出,每次水利單位進行清淤工作,從擬計畫到發包,又遇到颱風季節,如何疏濬?但廠商把好的土帶走留下差的土,根本是在賣土而不是疏濬。

  因此,張議員建議經常進行二仁溪的疏濬工程,且從茄萣出海口處往中上游方向,並加強湖內護岸工程,同時解決水患才是上上之策。

 

為防範極端氣候導致的水患問題,張文瑞議員認為二仁溪應加強護岸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