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期待新版一例一休勞資雙贏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9月初內閣人事大變動,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最為外界期待改革的「第一支箭」就是微調一例一休,張文瑞議員指出,許多醫療院所受制於一例一休,使得人力運用彈性降低,最後被迫減診、停診,但權益受損的還是病患,期盼未來修法能朝更務實、勞資雙贏的方向進行,而市府也應以勸導取代處罰的作法,來改正不符合法令的資方。

  張議員表示,因為大環境的變化,過去薪資結構較低的東南亞國家和大陸,近幾年來因經濟蓬勃發展,薪資已然超越台灣,相較之下我們工資偏低許多。再經過105年底開始實施一例一休後,勞方景況更加淒慘,原本可以額外領取的加班費,資方為了符合法令,不敢要求加班,勞工薪資只有更低。

  而與民眾最直接關聯的醫療院所,為配合一例一休政策,自106年開始異動門診,如高醫附設醫院在農曆年後縮減夜診和假日門診,醫院龍頭台大也從106年4月起全面減診,高雄長庚6月開始取消部分門診。張議員表示,一例一休對醫療界尤其是私立醫院影響甚鉅,門診的運作必須要有醫師,護理師、檢驗師及放射師等,因而人事成本大幅增加。有些私立醫院為了降低成本,嚴禁加班並提高掛號費,種種減診、停診,甚至於歇業的情況頻頻出現。

  張議員認為醫療業不同於其他產業,除了屬於人力密集的服務業外,更具有高度專業性與不可替代性,建議政府針對一例一休修法,給予醫療業更多彈性,並檢討加班時數計算,休息日出勤不宜採加班1小時必須給足4小時的費用,應採竅實給付,並由勞雇雙方協商特休規定等。

  另外,張議員也為小店家叫屈,許多小麵攤需要洗碗工或臨時工作人員,小本生意根本無力依法支付加班費,若遇雇主與勞方相處不和睦,則遭勞方挾怨檢舉,致使雇主受罰,他建議勞工局應先採取勸導措施,並讓雇主理解一例一休的相關規定,以免觸法。而最終仍需務實微調一例一休政策,提供安全、彈性的勞動機制,讓勞資雙方可以取得平衡點。

 

一例一休對私人診所影響甚鉅,張文瑞議員期盼未來一例一休的修法,能更符合民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