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籲儘早開闢茄萣1-4號道路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茄萣1-4號道路開闢於105年8月31日的環評會議通過該開發案的環評審查,基於在地經濟發展需求,張文瑞議員肯定環評的審查結果,認為此可解決茄萣市區通往崎漏舊部落道路狹窄問題,讓居民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鬧得沸沸揚揚的茄萣區1-4號道路,自95年開始規劃,市府也舉辦多次說明會及公聽會,卻遲遲無法定案。張議員表示,1-4號道路因途經生態濕地公園,保育團體和地方居民各持己見,但1-4號道路對地方十分重要,過去市府在茄萣地區進行海岸整治及整建魚市場的建設,成果有目共睹,期盼市府儘快進行開闢。

  茄萣溼地位於興達港旁邊,與興達港息息相關,早年為推動興達港作為前鎮遠洋漁港的替代港口,政府曾耗資70億元整建興達港,並劃設棋盤式的都市計畫道路,連結遠洋漁業專區與市區,並設置遊艇專區。但隨著台灣遠洋漁業受到國際壓力限縮之下無疾而終,而遊艇產業專區也未順利推動。在原高雄縣時期,又祭出以10億元整建情人碼頭,開發觀光休憩,無奈仍不如預期,使得地方人士期待茄萣脫胎換骨的願望一再落空。唯有開通1-4號道路,才能連結興達港區與茄萣市區。

  張議員認為,市府以環境保護及預防減輕對策,兼顧當地鹽田濕地生態景觀,將30公尺寬道路,規劃為9公尺寬道路,兩側各3公尺寬人行道,兩旁再設置7.5公尺寬隔離綠帶,採複層植栽加阻隔網,以生態工程整體規劃,另擬訂1-4號道路通行管制計畫,於黑面琵鷺棲息季節及棲息時段,管制道路通行。管制期間仍可以發揮生態教育及生態觀光功能,對生態與地方發展均有利,盼能儘早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