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最貴的蚊子漁港 張文瑞盼重視興達港發展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政府斥資七十多億元打造的興達遠洋漁港,建好至今沒停過一艘遠洋漁船,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列管最貴的閒置空間、最大的蚊子漁港。除了港邊新打造的碼頭、餐廳、海上劇場及農品展售中心等建築物外,平時人煙稀少,港內也僅有幾艘私人遊艇停泊,完全看不出遠洋漁港的樣貌。

  張文瑞議員提到,政府在興達港投資如此龐大的經費,以前那裡有餐廳、海上劇場也有咖啡屋,晚上還有居民或是遊客到港邊休閒、散步,但這幾年來興達港只有舉辦過一次烏魚節。他在茄萣、湖內區完成為民服務後,就會到興達港邊閒遊,發現近年來人潮愈來愈少,曾經一個晚上加起來不到50人。

  興達港在市府海洋局的規劃下分為「遊艇觀光商業區」與「海洋產業發展區」,這幾年也試圖為興達港的營運招商。近兩年有2個自提BOT案,華偉國際漁業集團於1年半以前,宣布投資28億元,在興達港打造漁產海洋產業鏈,另一項22億元的「遊艇觀光商業區」BOT案,因行政作業反覆、遙遙無期,兩案已經撤案。張議員表示,興達港的土地雖涉及農委會漁業署和國產署,導致漁港管用事權,無法統一,但仍盼市府有進一步的計畫,不要讓興達港成為名副其實的「蚊子漁港」。

  整個興達港特定區計畫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目前在內政部審議當中,張議員表示,興達港全部變更為漁港專業區後,原本有地主想申請民宿發展觀光,卻發現成為專業區後無法申請。他認為既然要帶動地方繁榮、發展觀光,那麼就應該有所鬆綁才行。他期待市府與漁業署、國產署就土地變更後,能夠朝向更有利的方向發展。

 

興達港擴建成遠洋漁港後,不僅無遠洋漁船停泊,觀光人數也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