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掌握大範圍空污 張文瑞籲建立跨縣市通報機制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3月底發生在台南與高雄交界的私人垃圾場延燒,造成高雄市許多地區臭味瀰漫,環保局找了數個小時後才發現污染源在台南市。張文瑞議員建議與台南及屏東建立跨區域的通報機制,及早處理突發的空污問題。

  3月30日晚上,台南市歸仁區一處已使用了20年約有4、5公頃的私人垃圾場發生火災,燒了數個小時。由於風勢的關係,先是阿蓮區民眾向環保局通報聞到臭味,後來陸陸續續包括岡山、梓官、橋頭、三民、前鎮、新興,甚至鼓山都有民眾向環保局通報。這種大範圍異味事件,讓民眾和環保單位都神經緊繃。

  當天,高雄市環保局先清查工業區、工廠有無異狀,由於當時吹東北風,所以往本洲和仁大工業區方向尋找,也未發現任何異狀,最後終於在晚上11點多找到台南事發地點。此事讓張議員想起兩年前,阿蓮區和台南市的邊界,同樣是垃圾場火燒事件,找了好一段時間才發現在台南。張議員認為應該與鄰近的縣市如台南、屏東建立跨縣市的通報機制,屬於邊界的異狀,相互通報,才能迅速掌握源頭,減少災害造成的擴散。

  隸屬環境衛生委員會的張議員也關心殯葬業者與醫院間的關係,有民眾向他反映,家人在醫院往生,亡者會被送往往生間,家屬要領回自找葬儀社處理,會以不開立死亡證明等事項刁難,因往生間由殯葬業者把持。這種現象一直略有所聞,幾年前他也向市府反應過,往生間不該任由這些業者掌控,壟斷市場,讓家屬心生不滿。要求衛生局進行了解,並改善這種不正常情形。

  關於登革熱疫情防治,張議員鑒於去年登革熱噴藥作業,由於採統一採購,高雄市行政區大,分數個標招標,若標不出去,將使噴藥作業延宕,為此里長們都很擔心。他認為發包給廠商,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每個行政區的噴藥作業,人力上一定不足,建議防治工作應比照過去的防治措施,在3、4月發包給區公所,再委託當地里長清理環境、投藥,勿統一發包廠商執行,以免耽擱防治時效。

 

張文瑞議員建議登革熱的噴藥工作委由區公所,避免統一發包給廠商產生延誤防治的情形。(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