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蟲害、天災影響收成 張文瑞為農民爭取租金減免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107年造成全台荔枝、龍眼樹災難的荔枝椿象,已成各縣市政府最頭痛的農災,尤其中部部分地區荔枝樹上還出現密密麻麻的成蟲,看得頭皮發麻,令人不敢靠近,當然也影響收成;近年來蜂蜜和龍眼等收成不佳,許多農民承租國有財產局土地要繳納租金,實在叫苦連天,張文瑞議員希望農業單位可以協助減免土地租金。

  張議員提到,過去龍眼的栽種比較少管理,大多放任自行開花、結果。不過這幾年聽到荔枝椿象的害蟲,還有聽說業者為了要販售農藥,故意從國外進口荔枝椿象到國內來放生,荔枝椿象的繁殖速度很快,不管是荔枝開花的時候,或是龍眼開花的時候,甚至路邊的行道樹,如欒樹等等,許多種樹木都受到這種蟲害侵襲,受害範圍遍及旗山、甲仙、六龜、內門、田寮、岡山、大樹等區,由於牠噴射的臭液會灼傷人體肌膚,噴到眼睛甚至導致失明,實在是令人害怕的昆蟲。

  過去為了採蜜的問題,許多農作都不敢噴農藥,因為噴了之後,所採的蜜有農藥的成分,張議員指出,據媒體報導在台中、苗栗撿取受到荔枝椿象產卵的樹葉,一片葉子可拿去換取2 元,並且無上限。而市府農業局這幾年和屏東科技大學、苗栗農改場合作,採用平復小蜂生物防治法,於田寮、阿蓮、大崗山等地,用無人機野放,目前野放了將近30 萬隻,107年計畫要野放到40 萬隻,據說平腹小蜂生物防治的成功率達到75%以上。

  雖然如此,張議員提到大崗山的龍眼產銷班,許多農民承租位於岡山、阿蓮的前山,屬於國有財產的土地,但這幾年收成不到兩成,向他陳情希望地租能否減免,他也向阿蓮區公所及國有財產局反映,國有財產局表示要區公所成立產銷班的委員,經過開會並一一審查的程序,才可以減免。然而有些農民人並非住在阿蓮,有些是從岡山、田寮來此租地,各地都有。希望農業局向國有財產局反映,是否有其他更簡便的認定措施,讓靠天吃飯的農民能夠減少租金的負擔。

 

全台荔枝、龍眼樹遭受蟲害,影響收成,張文瑞議員希望政府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