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張文瑞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田寮區崗安路107號
  • 議員頻道

張文瑞促鬆綁工業發展法令 助經濟、增就業率以提升人口數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近幾年來台灣面臨嚴重的少子化問題,甚至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106年台中市總人口數超越高雄,使得高雄從原本的第二大城市跌落至第三,對此張文瑞議員在11月14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表示,總人口數被台中市超越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高雄經濟缺乏發展動力,造成薪資停滯不前,以致於年輕夫妻生育意願低。

  張議員於質詢中表示,高雄市總人口數被超越的問題很多,包括生育補助、育嬰照顧、留不住青年在高雄就業等,但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高雄經濟缺乏發展動力,造成薪資停滯不前,年輕人要存到足夠積蓄能成家育兒,通常都已超過30歲,在高齡產婦及經濟壓力的隱憂下,許多年輕夫妻僅生一胎,甚至不生。

  張議員進一步提到,市府雖然努力招商,但很多高雄前往大陸發展而後被迫遷離的台商,不願意再回到高雄而是選擇前進東南亞國家,原因在於法規限制太多,如農地難以變更為工廠用地、原有工廠地價高漲且用地不足等,台商回到高雄設廠不僅無利可圖,還受許多法令限制。因此,他建議市府應該針對這些問題進行鬆綁或研擬相關配套措施,才能吸引台商回流高雄、進駐路竹園區,增加高雄就業率、促進經濟繁榮。

  張議員同時呼籲市府要深思北高雄長輩百年後的問題,目前高雄市僅有4座殯儀館。離路竹、湖內、阿蓮最近的橋頭殯儀館,對這些地區的民眾來說往返也是舟車勞頓,而路竹交流道附近有座納骨塔,四周都是農業用地,住戶也不多,他建議市府可以在此興建殯儀館,解決北高雄的殯葬需求。此外,張議員也請市府在北高雄增設自動資源回收機及運動中心,不要讓城鄉差距持續惡化。

  陳菊市長答復時表示,路竹園區就業人口從縣市合併前3,000多人,至今已經將近萬人,但廠區空地僅剩10多公頃不利招商,因此已向中央申請成立第二園區,若能通過,將有利台商回歸或在地工廠進駐升級。至於路竹設立殯儀館一事,市府樂見其成,但鑑於旗山殯儀館興建過程遭當地居民激烈反彈,因此會請民政局先行了解,需有充足民意支持,才能進一步推動。

 

張文瑞議員指出台商回高雄設廠得面臨地價高漲和土地不足等問題,且受到許多法令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