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防範自殺 陳信瑜促成立自殺防治中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景氣不佳、生活壓力大、感情因素、疾病等都可能是尋短的原因,高雄市自殺死亡率104年為16.0,僅次於台南16.6,103年為16.1更是六都第一,100-104年的自殺死亡率均高過於六都的平均值。陳信瑜議員歸咎為不快樂而導致自殺,所以要求市府針對自殺高風險族群建立資料庫或系統,定期追蹤與輔導;並提高層級、整合資源,成立自殺防治中心進行防治工作。

  根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創會理事長李明濱在105年的世界自殺防治日提到,自民國103年行政院解散跨部會的自殺通報系統後,民國103年台灣的自殺人口從3,542人(自殺率11.8%),增加到民國104年的3,675人(自殺率12.1%),有小幅度的上升。他也提到自殺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任何一個單位。而根據衛福部的調查發現,104年在15-24歲、與75歲以上二族群自殺人口的比例有明顯上升。

  關心此議題的陳議員指出,高雄市目前進行的自殺防治工作,重點放在65歲以上銀髮族,不過根據資料顯示從45歲到64歲自殺者是最多,平均每年182人;從25歲到44歲平均每年165人,把25歲到64歲的年齡層加起來,是高雄市自殺總數近三分之二,建議25歲到45歲屬於社會生產力最強的年齡層,政府應該研擬策略防治,搶救他們的生命。

  高雄市自殺因素還是以憂鬱症居多,陳議員建議針對高危險群建立資料庫,對憂鬱症患者的追蹤及關心機制,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投注固定人力。她以台北市設有全台灣唯一的自殺防治中心為例,台北市自殺死亡率其數字顯示是比較低的。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指出,自殺防治絕對需要跨部會建立網絡共同防治;陳議員也建議市府提高層級、整合資源,成立自殺防治中心是未來市政的重要工作之一。

 

經常與民眾互動的陳信瑜議員(右一)認為市府應成立自殺防治中心,以遏止自殺人口增加的現況。(圖片中人物與本議題無關,圖片來源:陳信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