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盼教師不超額 減少人力派遣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105年6月基隆市政府開全國風氣之先,放棄教育部現行國中教師員額編制以「班級數」乘以2的作法,改以學生需求學習時數,計算國中教師員額編制;未來5年,因少子化減班衍生的超額教師,將得以留原校服務為先,穩定學校師資,確保學生權益。一直以來為教師員額努力爭取的陳信瑜議員深表認同,也冀望高雄市教育局在3年內老師不超額,讓老師安心教學,學生受教權得以保障。

  高雄市從101年到目前為止,國中共增聘正式教師620人,國小也增聘了443人;長期待在教育委員會的陳議員還是認為不夠,因為學校至今仍有許多代理、代課老師。她本人便時常遭到家長「不願意讓代課老師授課」的投訴;但奇怪的是,即使學校有代理、代課老師,每年竟然還有正式老師要被「超額」。她希望教育局在三年內,做到「不減師,甚至不減班」,不要讓那些有超額壓力的學校和老師擔心焦慮。

  近年來非正式老師數據還是非常的高,從14%到21%,陳議員提出質疑,正式老師名額已經提高,為何非正式老師的名額卻沒有跟著降下來。她認為如果把代理、代課老師的經費,作為聘用從事行政的約聘僱人員,讓從事行政工作的組長、主任或老師可以回到教學崗位,把他們的節數上足,不但可以減少代理、代課老師,也解決了超額教師的問題。

  陳議員也建議,以「巡迴教師」的作法來處理老師超額的現象。她指出,可考慮以行政區為範圍,讓教師在某學校先教2年,2年後再到鄰近學校教2年,也就是將超額教師問題,讓同行政區的學校一起分攤。減少老師的流動,學生也能擁有好的受教環境和權利。同時,陳議員要求教育局檢討學校總量管制制度,因常有同一戶的兄弟姊妹,卻被迫在不同的學校就讀,造成家長接送的困擾,這些都是教育局亟需正視的問題。

 

陳信瑜議員提出巡迴教師的構想,以解決教師超額的問題。圖片來源:市議員陳信瑜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