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催生新南向航空城 力促高雄三鐵共構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高雄市同時擁有海港及空港,對於發展東南亞貿易或是無煙囪觀光都是非常有利的優勢,而今亞洲新灣區、環狀輕軌及港務公司都已成形,陳信瑜議員長期推動高雄提升門戶等級之計畫,她表示無論是「新建南部國際機場」,還是結合小港、岡山、台南機場「成立新南向航空城」都值得市府研議參考。另外,她也期待高鐵左營站延伸到高雄車站,讓市民享有三鐵共構的舒適及便利性。

  陳議員表示,高雄市在亞洲新灣區投入約10億美元,包括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高雄港務旅運大樓及環狀輕軌等建設,要將亞洲新灣區打造為國際門戶及商業核心,但雙港條件至今沒有升等,如何與亞洲新灣區格局匹配,是目前最重要的經濟議題之一。

  高雄在106年被台中超越,拱手讓出第二大城的地位,可見台中近年發展快速,而其「台中港2.0計畫」將台中港區及沿線串聯為商務、觀光、生態3大區塊,並有完整的近程、中程、遠程之規劃,加上捷運南線、雙港副都心等計畫,都將使台中成為具競爭力的多功能港口重鎮。

  陳議員指出,高雄地理位置與資源相較台中都更具優勢,美麗的愛河和旋轉橋就是觀光一大賣點,為避免被其他縣市趕上,市府應儘快選定新南向航空城之據點,以利定位高雄成為新南向基地及民眾出入境之重要樞紐。此舉不但能節省南部民眾往返桃園機場的時間及成本,甚至還能成為招商誘因,落實亞洲新灣區商業核心之營造,大大振興高雄市的經濟與產業。

  想要躍身國際門戶及重要樞紐,大眾運輸工具怎能銜接不上呢?因此陳議員也力促高鐵自左營站延伸到高雄車站,整合落實三鐵共構,讓北高雄經濟活動集中於左營站,南高雄經濟活動集中於高雄站,一北一南做出分流。若短期內尚無法延伸,高鐵左營站也應正名為高雄站,以確保與其他縣市相同的命名規則一致。她強調,拚經濟不可等,高雄市擁有先天優秀的條件,絕不能因後天的小阻礙而錯失良機!

 

陳信瑜議員認為小港國際機場,可結合岡山、台南機場成立「新南向航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