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建議新建南部國際機場取代擴建高雄國際機場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民航局提出「高雄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打算擴建航廈,讓服務旅次達750萬人次,然而陳信瑜議員在12月12日市政總質詢指出,高雄國際機場問題不在擴建整修,而是宵禁、腹地有限等,不如另覓地點,整合嘉義以南機場,新建「南部國際機場」。

  陳議員表示《高雄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將花費約1至200億元,原地擴建國際航廈或整併國際國內航廈。然而擴建後的容納人次與現在的差異不大,對整體運量的提升無實質幫助。此計畫也不能改變噪音管制、長年宵禁、跑道長度不足和僅有一條跑道等問題,不如將經費作南部國際機場基金,把屏東、高雄、台南、甚至嘉義,均納入南部國際機場的服務範圍,作為「新南向政策」的新南向門戶,並可將原地釋出作為產業園區或公園、社福等設施,還給小港民眾公平正義和發展契機。

  針對高雄國際機場航廈擴建或整併等問題,陳菊市長答詢表示,高雄國際機場可從短、長期兩方面思考,短期可降低機場稅,讓國內航線充分發揮功能,長期則確實需要南部國際機場,至於地點選擇,關係到長達10年計畫,針對未來南部機場有整合必要,將提供適當地點與中央政府具體討論。

  近日同性婚姻議題,在社會上討論的沸沸揚揚,陳議員從人權方面予以尊重,近日接獲不少學生家長對於學校授課國中、小學生多元性別教材的疑慮,長期擔任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的她,建議學校多元性別的相關教材,宜由教育專家並考慮學生家長想法,謹慎合宜討論。

  另外,105年9、11月,相對於過去兩年,高雄市的臭氧數據大幅提高,且這兩個月的紫爆讓85大樓消失,陳議員懷疑總量管制有環保口號沒有實際效果。她認為總量管制只管制固定源(13%工廠),且制度上是否變相鼓勵不設大工廠,改設小工廠?根本就是馬政府的政治陰謀,限制南部企業發展,業者也無抵換量的空間,將來如何做循環經濟園區,如何招商呢?

 

高雄國際機場腹地有限,難以滿足擴建需求;陳信瑜議員建議整合南部資源,新建南部國際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