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新交通格局 改造新高雄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打造低碳城市,發展大眾交通運輸系統,是近年來高雄市的重要施政,陳信瑜議員認為應針對具有觀光實力與潛力的地區加強交通路網,對公共運量無法提升的現況要求交通局要找出問題核心、提出對策,因此她提出四項交通新格局的主張。

  第一、捷運黃線應從前鎮延伸至旗津。陳議員表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所做的調查,「國人國內旅遊排名第一」是愛河、旗津及西子灣遊憩區,但排名第二的淡水早就有捷運路線可以與台北車站串接,就連沒有排到名次的屏東大鵬灣和墾丁,也有「前瞻計畫」預備興建觀光鐵路,反觀第一名的旗津竟然沒有任何的交通計畫來串連,寶貴的觀光資源顯然被白白浪費。陳議員表示,利用捷運黃線串接旗津全島和亞洲新灣區,不但可以擴大觀光購物休閒旅遊等活動,也可以增加觀光旅遊人數和延長滯留時間,提高群聚加乘效應,同時還能舒解假日渡輪人潮過渡擁擠的情況。

  第二、建議加速旗津跨港橋並規劃海中背包客旅館。陳議員說,興建旗津跨港橋可以提高經濟效益,減少交通事故發生,並減緩市區空污問題。此外也可以同時興建第二過港隧道,讓兩個隔海相望的貨櫃中心有更便捷的運輸通道,減輕貨櫃車的運輸成本。而在過港隧道內更可以引進民間資源,利用海底隧道的特色,打造具有海洋景觀特色的海中背包客旅館,吸引全球觀光客住宿。

  第三、希望將生態交通盛典的效益擴大到全高雄市。為迎接即將到來的高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市府重新打造哈瑪星,不斷美化哈瑪星的街道環境、活化閒置空屋、綠化社區空間、優化行人安全通行環境等。陳議員表示,市府用心改造的精神值得肯定,但是高雄市還有很多地方更需要被改造,特別是交通污染嚴重的前鎮和小港區,陳議員期許,透過這次盛典的經驗和交流,能為高雄留下更實質的幫助,將高雄打造成為永續綠能的新城市。

        第四、市府透過各種大眾運輸系統優惠方案,希望培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口,只是近3年高雄市公共運輸的日均運量,只有成長1.52%、增加5,300人,效果似乎並不顯著,陳議員盼能找出原因提出更全面的運輸計畫以提升運量。

 

陳信瑜議員認為捷運黃線應延伸至旗津,帶動地方觀光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