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主張議會成立跨黨派遷村小組 為大林蒲居民爭權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陳菊市長於8月3日向時任行政院長林全專案報告大林蒲遷村意願普查結果,有高達9成居民贊成遷村,林全院長也表達支持遷村並同意市府所提遷村安置作法,同時宣告進入遷村籌備階段。然而遷村相關補償問題該如何認定,標準何在,令大林蒲民眾憂心忡忡。近期於大林蒲召開兩次公聽會的陳信瑜議員主張,議會先組成「跨黨派遷村監督小組」,督促市府執行進度,加快遷村進度以安定民心。

  在市長向院長報告普查結果後,陳議員也選擇在大林蒲舉辦公聽會,希望藉此讓民眾直接面對面與民意代表與市府官員第一線溝通。她提到,經過近兩個月的普查後,遷村意願表達「贊成」或「不贊成」者有15, 088人,其中「贊成」者13, 434人,贊成率為89.04%,「不贊成」者有1, 654人,不贊成率為10.96%。而有房地所有權的3,202戶,選擇遷村方案的有2,786戶;其中偏好「土地」有2,407戶,占86.40%;偏好「房屋」有258戶,占9.26%;偏好「現金」有121戶,占4.34%。她表示在遷村普查上,大林蒲居民已展現意願,但下一步呢?

  目前高雄市政府計畫於下半年進行地上物查估作業,陳議員認為遷村除涉及民眾意願外,也包括原有生活、工作、財產等問題,而相關補償問題又該如何認定,標準何在?她要求市府組成遷村委員會,定期公開會議進度,並設遷村辦公室整合民眾建議,公布遷村期程表,加快腳程以安定民心。

  另外,在保障居民的生存權(工作權)、居住權、財產權方面,對於一坪換一坪應有明確的定義,陳議員提到是否包括建蔽率和建坪縮水的部分;而遷村後加購方案是否也能提供優惠貸款,讓居民易於購屋;再者,對於弱勢家庭和無房產居民,市府能否保障遷居後的居住與生活,這些都是陳議員關心的議題。

  陳議員也希望新安置地區適度維繫原有社區紋理,保留原有社區情感及文化,對於在地豐富的文化資源,也應協助進行保存;遷村後留下來的土地將如何規劃?引進何種產業?會不會產生新的污染問題?

  陳議員認為不論居民支持或不支持遷村,都應組成居民籌備會,整合居民意見,成立推動小組與政府對話,她也將在議會主張成立跨黨派的遷村小組監督市府,以保障大林蒲居民的權利。

(影片來源:陳信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