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見道路不平 要求工務單位改善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道路是民眾使用最密集的公共建設之一,但是在高雄卻少有一條完全平坦安穩的道路,到底馬路出了什麼問題?陳信瑜議員經常接獲民眾反映道路問題,以用路人的感受,希冀高雄能有平穩安全的道路。日前她邀請專家學者和市府相關單位召開「路見不平,怎麼辦?」公聽會,期盼促進高雄市道路養護與工程之進步。

  陳議員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高雄市「道路損壞與平坦度」連續兩年被列為優先建議。而105年第1至2季全民督工案件統計發現,AC路面缺失占全體案件之27%。且自101年起至105年6月,因路面不平因素申請國賠將近1,800萬元。而102年至104年3年期間,1999通報道路問題有1萬7,039件,所以由市民主動通報平均每天有15.5件。由此可見高雄市的道路仍有改善的空間。

  道路不平因素有施工瑕疵、基底層受損、重型車輛超載,以及高溫、豪雨等原因。學者也談到轉爐石在大業北路等道路使用的狀況相當良好,應多加大量利用在道路鋪設上,尤其是前鎮及小港區貨櫃車如車水馬龍般穿梭,需要更堅硬耐用的道路。

  陳議員希望道路基底層的改良,應列為優先項目,並針對高乘載及重要示範道路建立道路PCI指數,參照其他國家因地制宜建立共同管溝;此外,應宣導道路施工品質教育,針對超載問題要加強宣導、取締。也可請本地企業認養道路,例如中鋼有堅硬的轉爐石可作為道路材料,可以更新小港區沿海路段作為轉爐石道路示範。並且需擴充本市瀝青攪拌場預算,由市府建立一致性的施工品質。

  陳議員呼籲經費應妥善運用,民政局及水利局等機關應與專業配合,讓高雄成為進步的城市,市府應看得比市民更遠,讓所有的用路人有平穩道路,能平安上路。

 

高雄市路不平問題不少,由於是交通繁忙的前鎮與小港地區更加嚴重,陳信瑜議員特別關心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