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主張新政局後,大林蒲遷村列為優先政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4 / 高市議壇NO.1

  依據經濟部統計,台灣石化業產值將近 2 兆元,60%集中在雲林麥寮,25%集中高雄。陳信瑜議員指出,如果高雄未來無法找到石化產業的「出路」,就應考慮在與之共存的同時,如何兼顧安全及環保。而在民進黨取得中央政權後的第一優先政策,就是將與石化產業息息相關的大林蒲進行遷村計畫。

  在氣爆和五輕關廠後,陳議員說,高雄應深思熟慮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她指出,2014 年台灣製造業的營利事業銷售額中,高雄擁有4.34兆元產值,居全國第3,約占全國的10.8%,顯示高雄製造業的重要性,既然石化產業恐無法在高雄消失,她建議市府採新加坡裕廊島石化專區模式,以集中安全管理、降低污染,以及朝高附加價值、國際化、自由貿易及專業特區等方向進行發展。

  陳議員強調,發展高雄石化專區及大林蒲遷村應同時進行,市府應與中央新政府溝通,將之視為優先政策。

  此外,對於高雄市正如火如荼發展「亞洲新灣區」,陳議員欣喜其將繁榮前鎮、小港、苓雅等地區,但「205兵工廠」以及多家國營企業仍握有大範圍土地,造成附近一帶發展受限。陳議員期盼市府展現決心,在205兵工廠遷移後,將現有的58公頃土地規劃為高雄新都心,同時她也建議將五號船渠列入第二期亞洲新灣區的規劃,擴大新灣區的腹地,新都心結合市府與議會興建新的市政中心,一同促進前鎮及小港地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