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關心福利津貼 籲市府善用15億統籌分配款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統計,到106年第三季為止,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已突破兩千億元,估計106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可超徵143億元,依規定各縣市107年初可按比例取得「超徵紅包」,高雄市將分配到15億元。陳信瑜議員於11月10日的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善用分配款,全面免費或擴大補助肺炎及子宮頸癌疫苗,同時呼籲勞工局檢討移居津貼辦法及人口外流原因,以完善社會福利、打造幸福高雄。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105年國人死於肺炎的人數共為12,212人,九成為65歲(含)以上年長者;相較104年增加1,451人,漲幅高達13.5%,使得死因排名上升1位,居於國人十大死因第3名;而子宮頸癌則常年位於國人死亡的十大癌症之一,是女性生命的重大威脅者。

  陳議員表示,台南、台北已全面針對65-74歲之高齡人口免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金門、桃園、新竹等八個縣市也已分階段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但高雄市衛生局礙於經費不足,對於上述疫苗免費接種一直處於評估階段。然針對高雄人口比例計算,市府第一年只要花9.4億元,往後逐年再編列1.4億元,就可以實施免費疫苗接種計畫,而高雄最快於107年初就能獲得15億元的統籌分配款,應優先考慮市民健康,讓婦女朋友及65歲以上高齡人口獲得健康保障。

  社會福利往往是吸引人民設籍、移居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關心疫苗接種問題,陳議員也針對「幸福高雄移居津貼」提出質詢,要求市府檢討津貼政策效果不彰及人口外流之原因。她表示,市府為鼓勵中高階人才移居高雄,過去四年共編列6,000萬元幸福高雄移居津貼,但四年來卻只有634位人才通過初步資格、571位人才複審後領取津貼,其中有425位原本就是高雄人,外縣市人口僅佔146位,願意設籍高雄者也只有44人。除此之外,更有不少核定津貼者中途離職、或在領取期滿後離職,綜合以上成效,可見目前的移居津貼效果不彰,市府應儘快檢討及改善。

  質詢中,陳議員建議市府對於空污較為嚴重的前鎮、小港地區,提高汰換二行程機車的補助,並建議參考韓國首爾TOPIS系統(交通資訊中心)改善公共運輸發展,提高公車效率與市民搭乘意願,讓智慧城市發展,不僅停留在資訊蒐集公布的階段,更要做到資料治理(註1)的程度。

 

資料治理

  就是賦予數據更大力量的公共治理,而真正的資料治理不是單純把資料拿來應用,更進一步要談的是,政府行政流程的重新省思。

 

陳信瑜議員提出提高前鎮、小港地區汰換二行程機車補助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