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早療據點場域設置不合規定 陳信瑜呼籲市府勿帶頭違法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高雄市早療服務據點共有14處,數量居全國之冠。但部分據點設置樓層卻未依照「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服務實施計畫」中的療育空間設置規定,應以使用一樓至三樓為限,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卻是將據點設置於三樓之上,陳信瑜議員要求市府應遵守法令,重視早療業務。

  早期療育服務主要是讓0歲到6歲有發展遲緩的兒童及早接受療育。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為6%至8%,假設高雄市每年出生的嬰兒約二萬人,其中一千多人可能就是發展遲緩兒童,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部份遲緩兒可完全趕上正常同齡兒童,雖有部分無法完全趕上,卻可減輕障礙程度。而根據歐美國家多年的經驗及研究顯示,早期療育可減少社會成本,也減少未來醫療、教育及機構成本,同時提升未來社會公民的素質。陳議員表示,若早療未能妥善處理,如何銜接特教?

  根據「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服務實施計畫」,作為療育空間使用之地面樓層以一至三樓為限,而且不得設置於地下樓層。但現狀卻不是如此,陳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早療服務據點共有14處,但部分據點卻未設置於規定的樓層,例如小港早療據點即設置於小港區博學路369號5樓、鹽埕早療據點為鹽埕區大仁路179號4樓、大社早療據點設置於大社區金龍路65號4樓等。她呼籲市府勿帶頭違法,務必解決場域設置問題。

  此外,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據點服務實施計畫亦規定每一療育空間至少10平方公尺為原則,同一時段療育人數不得超過三人。陳議員提醒市府重視質量,別為了衝業績而要求承接機構超收人數,她也呼籲社會局應給予承接機構合理的費用待遇,別讓這些受託單位因為承接早療業務而嚴重虧損,導致無機構願意承接的窘境,嚴重損及兒童權益。她提醒市府勿怠忽職守,不能忽略照顧弱勢家庭與遲緩兒家庭的需求。

 

高雄部份地區早療據點未依規定設置,相關單位應正視此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