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力求改善室內空品 留意登革熱疫情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向來關心空氣品質的陳信瑜議員,日前主動至市府四維和鳳山行政中心、前鎮和小港區的國小、幼兒園及小港區公所等機關測量,其二氧化碳及PM2.5的數值都已超標,對室內空氣品質表示憂心。

  陳議員發現市府各機關對於室內空氣品質嚴重忽視,關於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定,在質詢當中,許多局處首長一問三不知,她要求相關單位定期檢查,並且依法公布各場所室內空品。

  3月份台北市環保局針對台北市列管的50處商場(百貨公司及量販店)進行室內空氣品質專案稽查,結果發現有三處大型量販店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過管制標準,台北市環保局已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並張貼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標示,若逾期未改善將處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

  而根據環保署106年公告納管電影院、車站等16類3,000坪以上的大型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並著手規劃下一波納管3,000坪以下的小型場所,首先鎖定幼兒園。其中,學童人數200人以上及小學附設公立幼兒園將先納入,預計107年下半年公告,最快108年納管。

  中央已公告室內空氣品質管制場所,而台北市也以著手進行稽查,反觀高雄市政府卻未輕忽,不僅市府行政中心室內空氣品質堪憂,小港區公所的室內空品二氧化碳及PM2.5的數值也超標,陳議員提到,少康森林公園的部分土地將供台糖變更使用,建議市府與台糖合作,將部分樓層或空間提供作為小港區公所辦公遷移之用,以改善空氣品質不佳狀況,同時打造小港新都心。

  針對前鎮、小港兩區國小PM2.5數值超標,陳議員希望學校單位應進行室內空氣品質的監測,特別是國小一定要優先監測。她要求市府全面增設兒童、托幼、托老空間的空氣清淨機,以台中為例,11所學校清淨機由台電買單安裝,桃園幼兒園則是每一間補助2萬元。

  此外,日前在台南市發現一名本土登革熱病例,登革熱有逢四年地方選舉循環的趨勢,陳議員特別提醒107年適逢選舉,對疫情不可鬆懈,應提早因應準備。

  對於陳議員的建議,陳菊市長認同小港區公所應遷移,將找合適土地重新規劃,而小港回饋金也可用在補助購買空氣清淨機。對於登革熱疫情的防範,陳市長也要求各機關、社區里長共同防治。

 

為維護幼童的健康,陳信瑜議員主張應補助公立幼托場所購買空氣清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