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為新草衙居民提出購地與居住的解決方案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為解決新草衙地區土地長期被占用問題,以及該地區市容更新發展,104年6月高雄市議會審議通過「高雄市新草衙地區土地處理自治條例」,其中規定承購土地者得繳納補償金。陳信瑜議員建議將繳款期限延長至落日條款的最後一天,並關注弱勢家庭安置的中繼屋和社會住宅的計畫,同時也要求改善新草衙地區混亂的路型。

  長期關注新草衙居民居住問題的陳議員指出,到目前為止,新草衙人請購土地者不到一成,住在新草衙的居民多為經濟弱勢,建議修正自治條例,將申請承購土地者要繳納的補償金可以延長至落日條款的最後一天。

  陳議員也提到,自治條例鼓勵居民就地買地興建,然而他們面臨兩個大問題,一是買了地,得面臨地上物沒有辦法合法化,因為在自治條例中沒有提出配套措施,所以買了地還要拆一半重新再興建合法化的房屋。第二是申購土地的貸款年限只限7年,而且只能貸200萬元,這對當地的居民而言是很沉重的壓力。她建議可否讓市府先為購地居民付一筆錢,向高銀買斷權利,減輕購地者的負擔。她希望市府在自治條例上能夠訂定更完整、細膩的施行細則,成功解決新草衙人的窘境。

  為了解新草衙地區弱勢居民的需求,陳議員曾做了500份的民意調查問卷,對於在讓售前是否願意居住中繼住宅和社會住宅,民調結果願意住社會住宅的比財政局的統計還多,所以她建議都發局做一次全面的清查,包括把地上的權利和地上現況都調查清楚。若他們願意居住中繼住宅和社會住宅,那麼市府將如何規劃,居民是要以租的方式還是買斷的方式?

  新草衙地區道路屬馬蹄型,對這裡不熟的人常會迷路,陳議員建議市府透過徵收把這些路型打通,必須打通新草衙重要的任督二脈(鎮國路與鎮興路),解決路包厝、厝包路的現象,調整為現代化及棋盤式的街道,對此地方發展才有助益。

 

草衙地區路型應再調整,避免路包厝的奇特現象。(圖片來源:市議員陳信瑜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