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要求市府全力向中央爭取大林蒲遷村計畫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近來大林蒲遷村議題成為焦點,一向重視大林蒲發展的陳信瑜議員,於6月7日市政總質詢時要求陳菊市長向蔡英文總統主動提出大林蒲遷村計畫;另外,她也希望市府在中央公園設置私人冠名圖書館的決議,需為後代子孫考量。

  陳議員表示,大林蒲及鳳鼻頭地區被石化產業包圍,當地居民長期受到環境污染與公共安全的威脅,已不適合人居,她希望大林蒲遷村案能在陳市長任內獲得解決。並建議市府邀中油、工業局或其他有意願業者進行研商,針對大林蒲及毗鄰空地地目變更為特種工業用地,取得認購每坪最高地價和面積需求的意向與共識,提前為遷村準備。

  她也提到為了加速大林蒲遷村,建議市府應成立跨局處的單一窗口,全力向中央爭取支持遷村。陳議員更要求陳市長在蔡總統上任6個月後提出高雄市版的大林蒲遷村建議計畫,全力向中央爭取早日完成遷村。

  高雄氣爆即將屆滿兩週年,善款如今還剩8億元,陳議員建議若要設置有紀念性質的裝置藝術,希望能以人為本,著重在人與記憶上。她舉德國絆腳石計畫為例,德國藝術家將鑲有黃銅片的石塊鋪設在人行道上,黃銅片上刻有遭納粹屠殺的死難者或流放者的名字、照片等,藝術品雖然不起眼卻也提醒世人不要遺忘這段過去。

  對於中央公園設置圖書館的議題,陳議員表示,以8,000萬元賣掉冠名權,在公園設置私人紀念館,就如同出賣高雄人的土地,她期盼市府嚴肅思考是要出賣公共價值靈魂,還是要留給後代子孫綠意盎然的公園。

  另外,針對新政府提出五大產業創新計畫,高雄被定位為發展「國防航太」產業,陳議員表示,五大創新產業如同是為高雄量身打造,高雄擁有充裕的土地、便宜的地價及產業人才等優勢,她並以「亞洲矽谷高雄有能力、生技醫藥高雄有條件、綠能科技高雄有可能」的口號,呼籲市府不要只侷限於國防航太產業,應積極爭取五大產業在高雄發展。

 

陳信瑜議員與大林蒲居民期待遷村盡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