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建議結合三機場 成為新南向航空城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新政府在105年上任後,即提出新南向政策,身為台灣南方大城的高雄,未來將成為新南向基地,因此陳信瑜議員在106年5月16日市政總質詢時建議,應整合小港、岡山、台南機場,成為新南向航空城,發揮高雄海、空雙港的優勢。

  高雄市人口數成長緩慢,雖然勞保投保人數有增加,但成長比率仍是六都之末,反觀成長率之首的台中市,基本條件雖然沒有優於高雄,但有後天努力,因此人口增加迅速,現在和高雄市僅差2,000人。高雄市的升格是因為過去十大建設帶來就業機會,讓許多人潮湧入,在天然條件上,高雄有山海河港,是六都之冠,所以陳議員提出新南向航空城的想法,希望擴大雙港效益。

  許多南部居民出入境向來被迫北進北出,陳議員認為,南北往返徒耗時間與金錢,市府應向中央提出「南進北出」或「北進南出」,甚至是「南進南出」的計畫,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爭取機會。陳議員同時也指出,高雄國際機場因腹地狹小的限制,建議將小港、岡山、台南三個總共1,000多公頃的機場腹地整合,在高雄或高雄與台南之間建置一個中型的機場。結合住、商企業,提供住宿及交通優惠,成為「人貨通吃」,與北部桃園國際機場相呼應的南部國際機場。市長陳菊表示,桃園國際機場目前已呈現飽和狀態,高雄國際機場則尚有空間,要作為飛向東南亞的機場,交通部是否能支持南進南出,都是現階段努力的目標。

  高雄市公共運輸近年的成長量呈現停滯的狀態,相較於其他縣市,市占率也較低。陳議員表示,這顯示高雄人尚需要被教育及鼓勵,她也建議在捷運黃線完成前,可先規劃黃線捷運公車,以每10分鐘一班的方式養量,來提升未來軌道建設更高的運量。

     環境保護局對空污的管制向來是針對固定源。陳議員認為,槽車所帶來的移動性污染也是重要的一環,高雄市的槽車每年遞增,而槽車清洗溶劑直接排放到水溝和河川,對河川造成污染,環保局應有減污的相關計畫。另外,陳議員也提醒衛生局留意,醫院排出的廢水有造成河川殘留K他命的疑慮,必須有完善的防範措施。

 

陳信瑜議員提出整合小港、岡山、台南機場,成為新南向航空城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