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特教評鑑不佳 陳信瑜要求挹注更多資源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特殊教育比起一班教育需要更多的資源和時間,長期關心特殊教育議題的陳信瑜議員,針對學齡前特教生的鑑定、安置及轉銜(註1)的完整服務特殊教育資源中心人力,以及專業度提出關切,要求市府儘速解決特教的各種亂象,才能保障弱勢學生的受教權益。

  為檢討直轄市及縣市主管機關特殊教育資源運用方式,改善直轄市及縣市主管機關特殊教育工作服務品質,教育部每三年對地方政府特殊教育行政績效進行一次評鑑,高雄市在103年評鑑中的整體表現獲得「乙」,遠遜於台北、新北、台中、桃園及台南市,更在評鑑的7項評比中,拿到三個丙,二個乙,陳議員要求教育局應予重視特教生的受教權益。

  身為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的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學齡前特殊教育的鑑定與招生時間應比照其他縣市採兩階段招生,把鑑輔的工作提前進行,招生時才不會出現排擠員額的問題。她批評過去教育局鑑輔在後,招生在前,結果無法安置鑑輔後的員額。

  再者,陳議員也表示,學齡前的巡迴老師每一個人平均負責18到23個特教生的輔導,所以每一個特教生所能夠分配到的輔導時間根本不到1小時,導致於高雄市的早療效果逐漸下降,她憂心在學齡前階段受輔導的時間少,進到國中小,老師如何控管,而學生本身又如何能夠融入班級的相處與學習。

  陳議員並指出巡迴輔導中,情障學生是難度最高的輔導對象,對此,教育局是否進行追蹤輔導的結果以及教師的穩定度呢?她指出,在台北均聘用最資深且穩定性高的老師針對情障生進行輔導,但高雄市卻是任用比較資淺的老師,或是剛考上特教師資者,甚至還流傳考評不好的老師負責情緒障礙的輔導。

  而另外針對特教生的分散式教學之師生比,陳議員也提到高雄市比其他縣市來得嚴苛,特殊教育法所訂定的是1:8,而目前高雄市是1:11至1:15,高雄市有待調整空間。不僅如此,掌管特教資源的主管機關—特教資源中心人力也嚴重不足,專業度不夠。她質疑,現在只有7個人,甚至還有包括一些借調老師,如此人力如何解決高雄市特教的問題?以至於讓特教專業人員喘不過氣,而106年度教育部將進行評鑑,市府該積極解決特教亂象,以利特教生的學習與發展。

 

何謂轉銜服務
  參考特教法施行細則第18條及各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服務實施要點,轉銜服務是指學生學習跨階段時,如學前教育大班、國小六年級、國中三年級及高中(職)三年級,要進入另一階段學習時之各項服務,讓學生能順利做好各項銜接工作。其服務項目有升學輔導、生活輔導、就業輔導、心理輔導等。

 

特教資源不足,直接影響特教生的受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