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是小市民強而有力的後盾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醫療糾紛對小市民而言,往往束手無策,最後只能以收取院方寥寥無幾的慰問金收場,小蝦米難以對抗大財團,而其間更要忍受財團的施壓、身心的煎熬,是一場成功機率微乎其微的戰爭,結局可想而知。但對向來堅持社會公平正義的陳信瑜議員,只在乎的是正義能否申張、民眾權益不能忽略,因此展開了漫長的訴訟。

  從十年前擔任議員開始,陳議員即推動緊急醫療網(EMOC),讓急重症患者能夠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而面對第一線患者的消防人員,也依法有據,可以更快速的辨識傷患該送何種等級的醫院,藉醫療網加強醫院與醫院之間的聯繫。由於在此領域琢磨甚多,也彰顯了她對醫療議題的重視,在補選上的第一年,她接到了一件難忘的醫療糾紛的案例。

  一名在加工區上班的年輕人經由介紹來到服務處,他的太太懷孕期間一直在一家地區醫院進行產檢,生產的當時因不明原因出現異常,隨後送到大型的醫學中心,腹中的雙胞胎一個出生後腦死,一個胎死腹中,而太太也陷入昏迷狀態,這名在加工區擔任作業員的先生,先是向醫院調閱資料,判斷其中應有醫療疏失,希望能爭取該有的賠償,陳議員了解對方需要長期負擔照料太太看護的費用,決定幫忙到底。

  一開始,陳議員找上知名度高的律師幫忙,大律師雖然也看出陳情案件有醫療上的疏失,但就過往經驗認為要打贏官司的勝算不大,勸議員放棄,但是議員不願就此低頭,隨即找上年輕的王仁聰律師,王律師看過資料表示有信心面對兩大財團的律師團,他也了解當事人經濟能力有限,王律師非常講義氣地表示,如果官司輸了,他不收一毛錢;即使贏了,他也只拿6折的訴訟費。

  就進入了6年漫長的訴訟,一開始當事人在財團的威脅和利誘下,經常想放棄訴訟,但陳議員不斷地給予當事人心理建設,律師也說服他堅持走下去,當事人一路走來,議員和律師始終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終於在陳議員競選第三次議員競選總部成立當天,聽到了官司打贏的好消息,她在舞台上跳躍不已,並向大家宣布此喜訊。

  陳議員深知醫療糾紛耗時長,失敗率高,且服務對象有限,但她對這類不平的事件總油然生起一股正義感,鑒於這樣的性格,她不悔地扛起為民服務的重任。

十多年前,陳信瑜議員催生緊急醫療網,也因而關切醫療糾紛等陳情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