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痛批大林蒲遷村牛步化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陳信瑜議員於5月7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大林蒲居民組成千歲團到議會列席聆聽,並向市府提出陳情。針對大林蒲遷村進度,陳議員痛批市府行政效能不彰,遷村牛步化,要求儘速成立遷村籌備會及召開聽證會,並優先為當地國中小加裝專業級空氣清淨機。

  大林蒲從原本良好的居住環境變成目前癌症死亡率最高的區域,陳議員表示,行政院林全前院長曾親自到鳳鼻頭向居民道歉,但市府至今仍未提出具體遷村程序。依據市府的調查,大約有9成居民贊成遷村及同意1坪換1坪,她質疑有些住戶只有6坪或12坪,「1坪換1坪」根本無法容納一家人,市府應研議增加土地的可能性;她同時抨擊市府大林蒲遷村官網自106年8月之後即無新公告,成為「僵屍」網頁,行政效能牛步化。

  市府曾允諾結合地方代表於107年成立遷村籌備會及召開聽證會,以凝聚遷村共識,陳議員直言市府不僅尚未成立籌備會,還停留在土地查估,大林蒲居民可能活到遷村嗎?

  陳議員要求市府儘速更新大林蒲遷村官網內容,讓居民安心,並於一個月內成立籌備會並安排聽證會期程,同時優先為當地國中小學裝設專業級空氣清淨機。

  許立明代理市長回應時強調,市府團隊針對遷村案自始自終是戮力以赴,目前正解決土地問題,市府希望台糖土地可以降價,唯有土地降價才能達成1坪換1坪的目標。他也要求環保局和教育局評估為大林蒲當地國中小學裝置空氣清淨機的可能性。

  質詢中,陳議員也提到現今的少康營區公園開闢是她與多位小港里長聯合提案催生,她希望此處能整合行政與長照資源,遷建小港行政中心,提供社福據點,並將公園命名為小港森林公園。

  長期關心小港機場未來發展的陳議員,關心現有的海空雙港,是否能趕得上耗資10億美元的亞洲新灣區、環狀輕軌等建設?更擔憂未來台中的雙港計畫將超越高雄,她要求提升門戶等級,並整併南部現有航空資源,整建新南向國際機場,使高雄發揮雙港優勢,創造人貨通吃的價值。

 

陳信瑜議員召集小港區里長及市府各機關,共同會勘討論少康公園建設工程(圖片來源:陳信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