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陳信瑜主張制定自治條例 終結城市樹木的悲歌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城市裡有許多樹,公園裡的樹讓人心曠神怡,人行道上的樹予人庇蔭、安全島上的樹綠美化擁擠的街道,改善空氣品質,使城市居住環境更加健康,然而樹木被斷手斷腳,失去了原本茂密的枝葉,甚至猶如一根根沒有葉子的電線桿的現象仍時有所聞,還有公園移除樹木的手段粗暴惡劣,這都是一座文明城市不該出現的行為。

  高雄近年來進行老舊公園改建工程,不過民間團體卻發現,改建後的公園原本3、40年的大樹消失了。統計改建的17座公園,市府粗糙的移除2千多棵大樹,原本綠意盎然的鳳山八仙公園,改建後大樹少得可憐,左營富國公園改建後的公園雖然增加不少設施,然而大樹卻消失不見了。

  關心城市樹木維護的陳信瑜議員,痛批市府對待樹木的方式。她說雖然市府一手種樹但也一手砍樹,且各局處輪番採取斷頭式的修剪,下手決不留情,她列舉106年都發局數個BOT 案,還有觀光局也一樣以斷頭式的修剪樹木,連警察局也是,教育局體育處也一樣下重手,沒有一棵樹在高雄市的局處手中倖免的。

  陳議員強調,根據專家學者以及樹醫生的說法,斷頭式的修剪方式會讓樹木5 年到10 年內死亡。每一棵樹都是地球的生命,為我們淨化空氣,可是我們卻如此欺負高雄的樹,她甚至認為使用粗暴手段導致樹木死亡,不管是業者或是公務人員都該依法求償。

  當各界提出修剪樹木的看法時,養工處常以專家派別多,不同的系統看法也不同。陳議員多次在議事廳提出市府應該建構一完整的溝通平台,邀請各派別的專家學者、護樹團體或是業者進行溝通,並訂定自治條例,且要明定罰則,以免斷頭事件再度發生。

  雖然市府在議會的監督下,也於106年10月底宣布,從107年起高雄市樹木修剪人員必須具備3年內核發的實作合格證明,合約並將載明若過度修剪將罰錢。然而,跨年夜前卻被愛樹團體發現中正交流道出口竟出現近80棵斷頭樹,引發網友撻伐,實則打臉市府先前允諾,也考驗新規定裁罰的執行能力。陳議員盼儘早制定有罰則的自治條例,以善待高雄市的樹木。

 

 

針對城市裡屬於公共財的樹木,陳信瑜議員提出制定自治條例,且明定罰則,以免斷頭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