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工程偷偷復工 陳信瑜批無視都市綠地空間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停工近3年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工程,在2月13日清晨竟然偷偷復工,拆除中央公園內的玩具圖書館。長期以來關心此議題的陳信瑜議員,表示十分的痛心,直批市府忽視特殊學童的學習環境,無視中央公園長期扮演都市之肺的功能,還要市民為這棟水泥建築的圖書經費、裝潢、後續管理維護、人事…等等支出買單。

  文化局於2月13日上午6時,出動挖土機和警力執法,拆除兒童玩具圖書館,引發護樹團體成員陸續集結,數十人拉布條在工地現場抗議。陳議員惋惜地指出,此館曾是台灣唯二針對特殊孩童設置的玩具圖書館,經歷了十多年的歲月,建築雖然老舊,但當時因時空背景為此棟建築取得合法的身分,也是曾經陪伴這群孩子成長的記憶是無法抹滅的。

  陳議員更引用關心此議題的網友所提出的資料為例,指出2008年一名避險基金經理John Paulson捐出鉅款1億美元希望重建中央公園北方的森林,也未要求政府在公園內設置以他為名的建物;而新的圖書總館興建時,高雄的企業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高英士先生、隆興鋼鐵王禮董事長及光陽工業公司各捐出1億元,新總圖則以壓克力匾額致贈。她無法理解自稱自費自建8,000萬元的李科永紀念館,興建完成後還要市府編列預算添購圖書、內部裝潢、後續管理維護、人事等,造成爭議不斷,而市府卻仍執意興建。

  從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事件,陳議員認為市府未正視圖書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尤其市中心圖書資源豐沛無虞,卻硬生生建置一座破壞綠地的私人建築體;再者與民眾溝通的機制上,未建立透明、公開的公民論壇等作為,以及公部門接受私人捐贈上還要被附帶條件所綁架,完全喪失了公共財的本意,都是值得檢討的問題。

 

陳信瑜議員(中間粉色套裝者)去年曾聲援反對中央公園蓋私人紀念館的民眾。(圖片來源:陳信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