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信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和平二路204號
  • 議員頻道

監督道路品質 陳信瑜建議從包商、工法及養護經費著手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8月份的連續豪雨,造成全市道路有多達5,000個坑洞,尤其是小港地區坑洞更高達3,000多個,長期關心高雄市道路不平現象的陳信瑜議員,大力推動中山路、沿海路全路段改善維護工程,在得知市府工務局養工處已向經濟部工業局爭取到前瞻計畫經費7.6億元,將於9月全面進行中山、沿海路全路段改善,感到相當欣慰。

  從6月份的連續降雨,已造成通往高雄國際機場的門戶要道—中山路的路面產生許多坑洞,緊接著8月份的連續豪大雨,更是加劇中山路上的坑洞不斷產生。不僅如此,高雄市各地的道路不僅多處路面積水,還出現大小坑洞的誇張景象。許多機車族為了閃避這些坑洞差點與鄰近機車相撞,場面怵目驚心。

  自本屆上任以來,陳議員就長期關注路平問題,除105年5月4日、11月6日及106年10月18日的工務部門質詢針對此議題提出質詢外,也於105年10月5日舉辦「路見不平,怎麼辦?」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一起提供建議,團隊也自費前往日本、德國等地取經,就是希望能改進高雄市道路問題。不僅如此,她也推動市府嘗試使用「轉爐石改質III型瀝青混凝土」當作鋪面材料取代傳統黑色普通瀝青AC-20,道路建設新工法的實施可以提高承載力,並改善平坦度及減少噪音量。

  陳議員也比較日本和台灣道路建設工程工法,台灣人孔蓋周圍的柏油鋪設與馬路高度有明顯的落差,造成車輛行駛非常不順暢,而日本多數的人孔蓋留設於人行道上,儘量避免佈設於車道上。而在材料的運用上,日本採取排水性瀝青混凝土,排水性較佳,其鋪設的厚度深達35公分,而台灣馬路鋪設的面層顯然是薄了許多。再者日本的鋪設方法分成三層鋪設,鋪了之後再壓平,再鋪再壓平,工序較為紮實。在道路修補上日本除了鋪設的柏油分成兩次進行,避免路面再次陷落或破損,最後在新路面和舊路面熔解防水材料,以確保不會有水從此處滲漏。

  陳議員針對市府改善道路鋪設品質提出三點建議:1.仿照台北市,建立道路工程外包廠商合作新機制,防止外包商偷工減料問題。2.參照其他國家道路工程的工法,因地制宜建立共同管道。3.全面檢討道路養護經費編列與分配比例原則,建議長期有重車行駛需求的道路如沿海路、中山路四段、中安路等,要投入較多的經費維護。如此便能擁有較優質的道路品質。

 

關心路平的陳信瑜議員,曾召開公聽會提出改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