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盼強化母語教學環境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原住民的族語流失嚴重,許多新生代的族人也多半不會講母語,但在推廣多元文化下,母語教學也逐漸在學校普及化。俄鄧‧殷艾議員認為,母語教學的師資和環境會影響學生的受教品質,教育局應多加留意,讓學生都有均等的受教權。

  俄鄧‧殷艾議員表示,學校的校長如果很重視母語教學,那這所學校的原民小朋友就很有福氣;反之,小朋友要學習母語就有困難。曾經有學校因位在偏遠地區,母語老師較少,再加上往返路途遙遠,鐘點費也沒有比較優渥,以至於找不到願意到校教學的老師;再加上母語師資原本就不普遍,必須經過認證才能授課,更為母語的教學推廣增加困難度。所以,他建議教育局,希望可以給校長多一些鼓勵,讓他有動力積極推動母語教學,給予每位有心學母語的小朋友機會,以延續母語教育。

  日前曾有人向俄鄧‧殷艾議員反映,有一群阿美族小朋友上母語課程,上課地點卻是在樓梯間而非教室,俄鄧‧殷艾議員對此深感驚訝,認為這樣的空間既沒有黑板、白板,更沒有電腦,完全不符合上課條件。他認為市府一再強調弱勢優先,但這樣的案例有違常理,尤其現在學校閒置空間很多,即使是其他課程優先使用,那也應該尋找一間適合上課的教室,否則被不知情的人看到,容易造成誤解與不佳的觀感,他要求教育局留意此特例,應通盤檢討教室使用的情形。

 

原住民族語嚴重流失,俄鄧‧殷艾議員期望透過母語教學延續族群文化。(圖片來源:市議員俄鄧‧殷艾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