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力促原民文化和產業相輔相成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原住民有多項獨具特色的產業,不過礙於缺乏行銷管道和通路,往往無法向外擴大發展。俄鄧‧殷艾議員認為,市區已有原住民故事館和聚會所作為專屬的表演舞台,原民會應致力於結合產業協會,讓文化和產業相輔相成,共同提升原住民特色的能見度。

  過去原民會透過各種方式欲增加原住民產業公開亮相的機會,從原住民商店到原民市集,以及後來原住民故事館內的文創店,讓原住民的特色手工藝品、農特產品逐漸廣為人知,並受到青睞,甚至成為伴手禮的首選。俄鄧議員認為,善用都會區的空間,讓文化活動和產業市集同時進行,成為都會區特定的原住民風景。

  俄鄧議員表示,中央原民會提出了「107年度原住民產業創新加值計畫」,當中包含了四個面向,也就是輔導精實創業、扶植產業聚落、補助創新研發,以及佈建通路據點。這幾個面向中,佈建通路據點是俄鄧議員最重視的一點,他說,內容主要是要拓展原住民的通路,依地區原住民的產業特色建立符合市場實務且有可行性的整體機制,來串連地區原住民族產業。而高雄市有一個原住民產業協會,含括三十幾間的個人工作室或企業,這些產業都具有各自的特色,如果原民會能利用這個計畫與產業協會結合,就能提升他們的能見度。

  原住民公園內的聚會所,是專為原住民規劃的表演場地,俄鄧議員之前也建議原民會,整頓聚會所內外環境、定期安排表演活動、販售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和農特產品,同時集結產業,將有助於原住民產業的發展。

  從107年1月開始,原民會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週六都會舉辦原住民文化的展演,俄鄧議員指出,這個活動每個月都以不同的族群為主題,目的是讓民眾能近距離欣賞與認識各族群的特色,周邊也規劃原民市集和DIY體驗活動,如他之前向原民會的建議,能帶來人潮與錢潮。他也進一步建議,原民會應拉長活動的宣傳期,並廣邀原住民產業經營者參與,讓此模式成為常態,打造原民風的藝術饗宴。

 

俄鄧‧殷艾議員認為原民的產業特色應結合原民社團一同推廣,以提升他們的能見度。(圖片來源:俄鄧‧殷艾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