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用心照顧原住民長輩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高雄市原住民都會農園(註1)從104年2月開園後,獲得許多原住民朋友的喜愛,許多原住民都搶著申請,為了滿足更多原住民的需求,高雄市政府105年也預計在北高雄尋覓一塊地,讓南北高雄的原住民朋友都能享受到農園摘種的樂趣。

  俄鄧‧殷艾議員全力爭取原住民朋友的權利與福利,近來更加關心高齡族人的身心照顧,從103年開始他力促市府建立都市農園,一方面讓原住民朋友藉由栽種原民傳統植物與原住民區生活產生連結,另一方面也希望提供長輩們一個自給自足的方式,減輕生活的負擔。

  俄鄧‧殷艾議員提起尋地的過程,一開始看上的是88快速道路高架橋下的台糖地,雖然地租不貴,但一年得負擔100多萬元的地價稅,市府因而作罷,最後覓得大坪頂的市有地可無償使用。俄鄧‧殷艾議員也與市府在楠梓高中附近尋得1、2公頃地,作為北高雄的原住民農園。不僅如此,他也與市府會勘大愛園區幸福農園一處,當地居民也希望此農園能引入市府的資源,並協助建設排水設施等等。

  俄鄧‧殷艾議員指出,中央原民會運用公彩基金,在部落設置關懷據點,卻忽略都會地區的高齡原住民,他希望中央與地方能為都市的原住民長輩著想。而針對中央未來將推行的長照政策,鑒於原住民朋友有不少從事看護工作,且比起外勞,原住民朋友更沒有語言上的問題,建議原民會及早開辦照護課程,協助原住民朋友取得證照,在照護產業取得優勢。

 

原住民都會農園搶手

  位於小港區坪頂里高坪50路與35街路口附近的都會農園,原住民朋友申請相當踴躍,租用方式為每塊農地10坪空間,提供60戶都會區原住民租用,104年使用情況良好的47戶原租戶,今年將優先承租,另外的耕地提供給原住民家戶申請。而有2塊公田提供部落大學種植傳統植物及教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