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俄鄧‧殷艾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翠亨南路229-1號
  • 議員頻道

俄鄧‧殷艾認為修正原住民基本法為當務之急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總統蔡英文在8月1日公開向原住民道歉,並決定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多數的原住民都抱持肯定的態度,俄鄧‧殷艾議員認為修正原住民基本法是當務之急,原住民的權利才能真正受到保障,他也期待此委員會展現魄力,讓原住民的相關法源都能符合現況所需。

  民國94年公布的原住民基本法,是原住民視為可以保障自身權益的法律,不過內容有些不合時宜,也與其他法令相牴觸,以致於原住民常在莫名的狀況下誤觸其他法令而遭受判刑,因此,修正原住民基本法是相當重要的大事。

  俄鄧‧殷艾議員表示,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因為時任的總統不重視,加上政治角力的問題,因此要修正原住民基本法,8年來一直「窒礙難行」,讓原住民的生活屢受限制。舉例來說,104年有一位原住民朋友因為母親想吃野生山產,所以上山打獵,獵到保育動物─山羌,獵槍也非自製,結果被警方查獲後,被法官重判。再度引發原住民狩獵上的爭議,俄鄧‧殷艾議員認為動物生長有季節性,應可從這個方向適度開放原住民狩獵空間。

  原住民的土地一向飽受爭議,以前無法源依據,僅有原住民保留區山地開發管理辦法,而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也待日後釐清、劃分。俄鄧‧殷艾議員也提到105年5月陳菊市長首先將早年被劃設為國有地歸還原住民,共有60戶拿到土地權狀。他肯定陳市長的作為,也代表原住民的訴求受到重視。

 

俄鄧‧殷艾議員盼未來修法開放原住民狩獵空間,以正原住民傳統祭典及習俗。圖片來源:市議員俄鄧‧殷艾服務處提供